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丨连云区检察院成功通过“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考评验收
2018-11-23 08:39: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各位评委,下面我为大家展示一下我院的电子档案系统——点击‘诉讼档案库’可以查看我院自1981年至2017年的诉讼档案电子卷宗……”

  11月20日,连云区检察院成功通过由省档案局、省检察院、市档案局、市检察院、东海县档案局组成的省5A级数字档案室评估组的考评验收,被评为“省5A级数字档案室”,档案数字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经过听取汇报、观看演示、质询讨论、材料审查、综合评估等一系列环节,评估组最终一致认为:连云区检察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导有力、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档案工作人员扎实勤奋、档案数据库覆盖面广、档案基础数据保管可靠、档案开发利用成果显著,申报程序合规、申报材料齐全,档案室建设成绩突出,符合省5A级标准,评定总得分为98分,评估予以通过

  一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坚持把档案管理信息化作为检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在基础设施、基础业务、数字化档案资源建设等关键节点上狠下功夫,推动档案管理电子化、自动化、数字化发展。为迎接此次考评,连云区检察院更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任组长的档案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制定创建计划、明晰创建要求、保障创建经费,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以此次省5A级数字档案室创建活动为契机,连云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目前,连云区检察院已有效实现档案软件与OA系统、检察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做到了网上收发文及电子卷宗的在线归档。完成了室藏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构建了室藏档案的电子目录数据库,更高效地为检察系统内部、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档案的借阅服务。利用室藏档案数字化的优势,积极对有参考价值的档案信息加工提炼,编写了《全宗介绍》、《大事记汇编》、《典型事例分析》等一批编研成果,为领导决策、业务研究提供高质服务。建立了VR网上陈列室,对重大活动、重要成果和主要荣誉进行生动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发展,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连云区检察院将立足5A级数字档案室,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安全,继续强化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检察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