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山东大学法学院”——检校合作促发展 优势互补谋双赢
2022-07-28 15:44: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学术研究优势,共同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2022年7月8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二级调研员李开球,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宣教处处长范伟义,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罗雁,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李本灿教授等出席揭牌仪式。

  上午9点30分,陈长春检察长与邹永厚副书记分别代表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共同为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李本灿教授工作室揭牌。

  陈长春检察长主持揭牌仪式并就深化检校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凝聚检校合作共识。充分认识检校合作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性,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共思共行,最大限度凝聚汇聚检校合作向前共赢的动能。二是推动检校优势互补。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协同推进,借助高校“智库”资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增强检察干警的素质能力,同时为山东大学法学院从事理论研究提供案例支撑。三是共谋检校协同发展。强化常态化联系,采取组建检校合作工作群、定期座谈会、互派优秀人才开班授课等方式,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好融理论调研、人才培育、智慧借助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创新发展。

  邹永厚副书记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双方从打破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隔阂角度,加强检校合作,共同促进法学教育,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

  李本灿教授通过对刑事合规方面的探讨,着重分析专项合规及大而全合规的区别,他表示以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在课题研究及典型案例打造等方面深度合作交流。

  李开球调研员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检校双方深化合作范围、创新合作举措、提升合作成效,取得检察工作发展与高校理论研究双赢共赢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以专家团队工作室为载体推进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建设,通过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培养更多法学应用复合型人才,实现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双赢。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