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聘任公益诉讼观察员 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2018-09-25 10:27:00  来源:

  

   9月13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和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在东辛农场场部举行,东辛农场副场长徐中兵、连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昌华、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杰出席仪式,并为聘任人员颁发聘书。来自板桥街道、徐圩街道和东辛农场的29名干部、职工和居民,受聘成为连云区检察院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和检察联络员。

  

  

  据了解,聘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和检察联络员,是连云区检察院为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工作成效,与社会各界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而推出的创新举措,实现检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的线索渠道。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逐步在全区各个街道推进公益诉讼观察员和检察联络员工作,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零距离联系与沟通的桥梁。

  为了规范和促进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合力,提高司法公信力,连云区检察院专门制定了《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根据该制度,公益诉讼观察员主要有三项职责:

  一是在工作、生活中,向检察机关提供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各类线索;二是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的重要方式,此次聘任人员同时担任检察联络员,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情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公正执法监督员的积极作用,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零距离联系与沟通的桥梁。

  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表示,聘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和检察联络员,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准确、及时的掌握社情民意,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充分地发挥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职能,从而进一步增强执法办案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增强检察工作的执行力和亲和力。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