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21日在连云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10-11 11:29: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1日在连云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来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责,切实强化法律监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连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服务大局为首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切实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3456”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服务保障经济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197人,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及涉税案件,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建立重大项目专项服务机制,先后为海滨大道工程、港口3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4个重大工程提供法律支持、风险预警、犯罪预防等服务。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与辖区59家重点企业开展检企共建,建立涉企案件专人快速办理和案后跟踪回访制度,在打击涉企犯罪保护企业权益的同时,通过法制宣讲、案例剖析、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完善监督管理。着眼服务一带一路,组织实施护港工程,着力为港口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出台护港工程十项服务措施,与港口控股集团签约建立共建护港工程长效机制。围绕经济强港建设,加大涉港经济犯罪打击力度,重点打击国际贸易犯罪和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犯罪,依法办理了在出口贸易中伪造12份证书的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案及涉案金额5600万元的骗取贷款案大案,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提供检察服务,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立了检察工作站。围绕平安港口建设,组建涉港案件检察专业小组,与公安、法院建立涉港案件司法协作机制,先后开展打击盗窃港口物资犯罪专项行动、港区收旧行业专项整治,推动涉港案件逐年减少。围绕廉洁港口建设,开展查办涉港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2027人,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6人,有效遏制了涉港腐败高发态势。发出预防《检察建议书》13份,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10余项,在港区开展预防宣传、讲座、剖析会16场,开展警示教育38次,实现对涉港国有单位的警示教育全覆盖围绕绿色港口建设,开展港区矿砂污染专项整治,推动港口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及防治措施,促进港区矿砂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护港工程多次受到省检察院肯定,相关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专题报道。 

  二是服务保障社会建设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推动有关部门开展海上旅游运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三代手续费专项排查等行业整治、专项治理或制定规范性文件10余项。着力服务保障民生,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办理了挪用村集体公款、生产销售毒豆芽、生产销售假药等一批危害民生案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和权益保护,坚持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维一体化机制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共批捕未成年人案件2529人,起诉52110人,落实犯罪记录封存55件,合适成年人到场3次,提供法律援助88次,附条件不起诉1件,帮教涉案未成年人88人,深入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100余场,被团市委评为全市十佳青少年维权岗每年开展爱心之旅系列活动,切实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提供帮助。深化普法宣传,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巡回普法宣传40余场,同时加强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和涉检信访工作,加强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落实检察长接访、巡回接访,建立标准化检调对接调处室,建成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11,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6件,保持涉检赴省进京上访零记录。 

  三是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彩虹行动,牵头建立连云区环保联动执法机制,探索形成司法办案、检察建议、联动保护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共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3181,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33份,推动建章立制、开展专项整治20余项。探索创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模式,在全市率先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形式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坚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理念,不仅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而且以环境修复的方式追究其民事责任,目前共起诉6件,已判决4件,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判决后全程监督责任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开展探索了有益经验,多次受到省检察院及市领导的肯定,相关案例被最高院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引用。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深化平安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 

  我们聚焦司法办案主业,围绕平安连云、法治连云、廉洁连云建设目标,加大办案力度,狠抓案件质量,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批捕、公诉工作。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案件571763人,提起公诉14412034人,批捕、公诉办案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对严重刑事犯罪坚持快捕快诉、严厉打击,依法办理了“7.9”故意杀人案、“8.22”金店抢劫案、特大走私毒品案等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采取宽缓措施,共决定不批80117人,不起诉52人,刑事和解11件。对重大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共提前介入重大案件45件;认真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及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等出庭制度,有效保障人权,防止冤假错案。 

  二是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切实加大查办力度,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870人,渎职侵权案件718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2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为100%先后有4件案件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反贪局先后被省检察院、市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坚持惩防并举,深化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共发出预防《检察建议书》23份、预防报告5份,利用我院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76场,受教育9000余人次,成立预防宣讲团,深入区有关单位开展预防宣传讲座40场,组织召开典型案例现场剖析会3场,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46次。 

  三是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侦查监督,及时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漏捕漏诉、强制措施不当等问题,共监督立案4559人,监督撤案5155人,纠正漏捕57人,纠正漏诉42人,追捕14。加强审判监督,纠正裁判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程序违法等问题,共提出刑事抗诉9件,目前已获法院改判3件;提请、建议提请民事抗诉18件,全部被上级院采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经法院再审全部改判;针对审判程序违法发出《检察建议书》8份,全部被采纳;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6件,提请抗诉3件,经法院审理改判2件;针对民事执行违法发出《检察建议书》43份,均被采纳。加强执行监督,先后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监督纠正脱管、漏管3人,监督收监罪犯12。针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8份。我院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刑事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 

  四是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切实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正确履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排查行政处罚案件,监督行政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4件。加强督促履职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不履职或怠于履职问题,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35份,推动开展全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查处餐饮业强制收取一次性餐具费用专项整治等。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区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为行政检察工作深入、规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以五个过硬为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我们牢固坚持从严治检,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立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组织学习林志梅、姜霜菊、张飙等同志先进事迹,塑造良好职业品格,提高干警职业素养和创先争优精气神。 

  二是着力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参加领导干部素能培训,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共参加业务培训158项,岗位练兵、业务竞赛94人次,依托山海连云法学社、启明星讲堂开展业务研讨活动20余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6次,队伍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受到市级以上集体表彰11次,个人表彰36人次,其中,2个部门被市政法委表彰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先后有9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各条线业务能手、“业务标兵”,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业务人才库。 

  三是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一方面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4次,每年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主动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检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非涉密检务信息,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重大案件信息15条、案件程序性信息752条、法律文书196份,每年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参观了解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完善案件受理、监管、评查机制,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严格落实自侦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监督制度,切实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干警定期填报《廉政风险排查表》、《廉政档案》和《司法档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共开展节假日督察、司法办案督察、公车使用督察等各类督察120余次,并将督察情况公开通报,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各位代表,区检察院较好地完成了本届人大批准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服务大局的方法举措还不够多,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优意识还不够强,特色亮点工作需进一步打造和强化;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高层次专业化人才较少;检察信息化水平、检务保障水平与检察工作发展需要相比尚有一定差距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会和上级检察院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加强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以落实从严治检、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推进创先争优,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打造强富美高新连云、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服务大局。围绕“聚力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严肃查办相关领域职务犯罪,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勇于改革创新者。围绕打造实力连云坚决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继续深入推进护港工程重大项目专项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市检察院服务保障产业强市工作意见,切实为“以港兴区”、“产业强区”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围绕打造法治连云,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完善两法衔接机制,推动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行政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工作和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围绕聚力富民、打造幸福连云,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肃查办医疗卫生、教育就业、涉农惠民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完善涉检信访工作,依法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深化青少年维权工作,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围绕生态立区、打造宜居连云,积极参与环保“263计划,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多元化保护机制,综合运用打击犯罪、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方式,保护好连云区的青山绿水。 

  二是更加全面地加强业务工作提高法律监督水平。根据检察改革要求,全面推行新的办案模式,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杜绝冤假错案。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院部署,继续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快智慧侦查建设,进一步提高侦查能力和水平。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全面做好案例剖析、检察建议、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等预防工作,不断创新预防工作方式,提高预防工作实效。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工作,提高诉讼监督办案数量和质量,切实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更加坚决地落实从严治检加强自身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着力提升干警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担当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七检会议提出的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要求,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加强专业素质培训,做好人员分类管理,不断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办案规范化和检察事务管理规范化;努力整合资源,加强科技强检和信息化建设,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努力实现检察事业现代化。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自身清正廉洁。 

  四是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社会监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落实向人大报告检察工作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诚挚采纳民意、汇聚民智,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