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公开促公正 以监督提质效 —连云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一起拟不起诉案件
2021-01-29 10:1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案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这是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为了尽最大可能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积极组织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会上,人民监督员在听取案情介绍后就有关情况和法律规定进行了提问,承办检察官逐一详细解答。人民监督员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作不起诉处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全力促成谅解协议的做法给予肯定。

近年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不断创新联络方法,综合运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视频宣告不起诉仪式、开放式检委会、查阅调阅卷宗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途径,着力实现人民监督员对刑事、行政、民事监督业务的多面监督,不断提高司法规范化和检察公信力。2020年,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联络活动12次,切实保障了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下一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中立性优势,结合本地优势和特点,持续做好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会、庭审、争议化解、开放式会议等活动,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广度,在监督“深度”上做文章,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监督落地有声。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