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感受是检察机关越来越亲民了”--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
2019-01-28 08:30: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我的感受是检察机关越来越亲民了”,1月24日下午,在依山傍海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在与前来走访的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座谈时由衷的说,“以前我们总觉得检察机关很神秘,但现在觉得检察工作越来越亲民务实,特别是司法改革后,听到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褒奖越来越多了。”

  “确实是这样,”肖楠检察长说:“司法改革后,检察机关改变过去注重刑事检察的思维,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检察提高到与刑事检察并重的高度,特别注重司法为民,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代表表示,从90年代到黄窝村任村主任,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黄窝村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通过发展紫菜养殖、旅游等产业,实现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数十项荣誉,在全市率先奔向全面小康,生态环境对乡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肖楠检察长专门介绍了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指挥平台,利用网络和大数据手段,对全区生态环境作全方位监控,通过拍照上传微信公众号的方法,方便老百姓对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及时向检察机关举报。检察机关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要求承担生态环境同态修复的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代表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为保护绿水青山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提出,国家下一步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现在老百姓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但是文明和法律素质应当进一步提高,希望检察机关能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法治教育和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为中央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