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6次检察开放日︱“政协+检察”双向发力,探索协同监督新实践
2023-11-01 14:47: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协同效能,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政协+检察”协同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近日,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徐善明、钱梅先后到连云区检察院开展调研,连云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传宏以及市、区政协委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陪同调研。

  徐善明、钱梅分别带队调研了设立在连云区检察院的政协驻检察机关“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2023年以来,连云区政协与连云区检察院搭建“提案监督+检察建议”公益保护互融互促机制,围绕海洋经济、安全生产、水土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转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双方在此基础上设立了政协驻检察机关“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着力加强信息互通、双向衔接、办案联动、成果运用,为政协委员履职、法律监督工作发展注入新动能。

  参与活动的政协委员们肯定了公益保护互融互促机制在提升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质效、检察建议成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区政协与区检察院能够不断探索拓展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陈长春检察长表示,连云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机制、平台的建设性作用,以衔接机制和平台为重要载体,事前提供解决思路、具体措施,事中创新视察调研渠道,事后加大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不断提升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效能。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依托“提案监督+检察建议”公益保护互融互促机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更加精准地把握公益诉讼履职切入点,做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服务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