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救助展检察关怀 法治承诺助精准扶贫
2018-08-30 08:51:00  来源:

  “这一阵子,我们家都感到快活不下去了,太谢谢你们了!…”8月29日上午,在连云港连云区某居民小区内,刑事案件被救助人郝某,面对亲自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上门的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几近哽咽。

  “考虑到你们家的特殊情况,特别是小孩马上要开学了,我们抓紧赶在这个时候把钱送来,希望能帮上忙,”肖楠检察长说,“司法为民是上级的要求,办案不是干巴巴的,冷冰冰的,我们希望能在办案中体现人文关怀。”

  被救助人郝某的女儿上小学六年级, 今年3月遭受不法性侵害。承办检察官赵登伦5月29日接手该案时,发现被害人有严重的心理应激现象,而且因这个案件,其不愿到原学校上学,一直辍学在家。其母亲身患重病,无劳动能力,父亲是下岗职工,没有固定收入,犯罪嫌疑人也未作出任何赔偿,对性侵害后急需的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根本无力负担。

  了解到以上情况,承办检察官心里非常着急,在第一次与被害人接触时,就主动告知郝某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帮助其完成了申请手续,多次向区政法委报告情况,短短两个月就申请到3万元救助金,并赶在开学前送到被害人家中。

  “你们家的困难,我们会向社区反映,如果符合低保、医保等国家政策,我们会支持你们申请,”临走时,肖楠检察长嘱咐道,“小孩心理疏导和转学是大事,你们要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

  今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把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相衔接,在办案中注意发现、甑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强化主动救助意识,从主要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从坐等送案向上门问案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主动关怀,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尊严,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