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云听证”,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11-30 09:13: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离不开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绣花功夫”持续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11月18日,针对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市容市貌整治的问题,连云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因为疫情防控,听证会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陈长春检察长主持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高嵩、李庆国以及人民监督员王磊磊担任听证员;四家行政机关代表出席。

  听证会上,陈长春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和法律依据。承办检察官欧阳志华通报案件基本情况和相关行政机关的法律职责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行政机关代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当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

  在听取案件情况和行政机关的意见后,听证员纷纷表示,此次听证工作非常及时、必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关注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尤其对盲道重点关注,传递了司法温度;以后应当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听证员一致同意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做好辖区无障碍建设以及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

  连岛街道人大代表高嵩在听证会后表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良好的市容市貌丈量着城市的温度,也折射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公开听证加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提升了检察建议规范性和刚性。

  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在此次公开听证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市容市貌与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力度,让文明城市的风貌,渗透到城市的每一处角落。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