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 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进我区校园、渔村授课
2022-09-28 11:16: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为保护乡村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乡村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江苏省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9月7日-8日,巡讲团走进连云区徐圩新区及连岛渔村,送上法治宣讲课。

  9月7日,巡讲团走进徐圩新区生物工程中等专业学校,来自镇江的巡讲团成员季砚戎检察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法懂法守法,远离校园欺凌”的法治课。课上季砚戎检察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校园欺凌中的角色,梳理校园欺凌的情形,引导同学们防范、远离校园暴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8日上午,巡讲团来到连岛渔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课,并邀请了当地人大代表高嵩、李庆国、胡杨、范守玉参与互动。来自扬州的巡讲团成员梅佳检察官以“正确开展家庭教育,让孩子远离违法犯罪”为题,对放任型家长、溺爱型家长和专制型家长三种“问题家长”进行分析,结合案例和法律规定,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角度,和家长们谈论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一位家长颇有感触的说:“像我们渔民平时都在船上,忙于生计没时间和孩子相处,今天听了检察官的课,我才意识到我是放任型家长,平时对孩子太疏于管教,缺少沟通,回去后一定和孩子多谈谈心,听听他的想法,拉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人大代表范守玉说:“我和梅佳检察官年纪相仿,也是一个母亲,面临着孩子教育的诸多问题。听了梅佳检察官的授课,我的思路顿时清晰了,原来孩子各种行为可以从理论上进行分类,家长的教育模式也是如此,当我们清楚了孩子的行为性质、形成原因,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是否有的放矢,才能真正给与孩子恰当、有效的教育。教育不能盲目,教育应该提高技术含量。省检察院组织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