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见问题答疑
2022-06-29 10:34: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1.什么是盗窃罪? 

  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占有的数额较大的财物,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行为。 

  2.什么是多次盗窃? 

  2年内盗窃3次以上的,认定为多次盗窃。 

  3.盗窃罪是怎么处罚的?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危险驾驶罪  

  1.什么是危险驾驶罪? 

  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2.血液酒精含量达到多少,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3.危险驾驶罪怎么处罚的? 

  危险驾驶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处拘役,并处罚金。 

   故意伤害罪  

  1.什么是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2.故意伤害罪是怎么处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侵占罪 

  1.什么是侵占罪? 

  侵占罪,是指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或者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有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行为。 

  2.如果别人侵占了我们的财物,怎么保护自身权益? 

  根据法律规定,侵占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属于自诉案件,我们需直接到法院起诉。 

  3.侵占罪怎么处罚的? 

  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将他人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有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