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主动作为 积极推进服务跨境电商经济发展工作
2017-09-08 08:56: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辖区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连云区检察院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致力于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为辖区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实地调查研究,了解服务需求。连云区检察院借助“检企共建”平台,密切与辖区跨境电商园区、企业的沟通联系,实地走访了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直购进口分拨中心及部分电商企业,与跨境电商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充分了解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难题,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以便立足职能帮助电商企业排忧解难,增强提供法律支持和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远赴浙江取经,学习先进经验。822日,连云区检察院派出由副检察长孙昌华带队的5人考察组,奔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学习服务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先进经验。余杭区检察院作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浙江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服务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该院副检察长陈玉莲向考察组一行详细介绍了电商检察联络室工作情况,部门负责人代表介绍了该院在服务保障电商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效、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相关机制及典型案例,为连云区检察院筹建服务跨境电商工作室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成立领导小组,整体部署推进。连云区检察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筹划建立服务跨境电商工作室,并成立服务跨境电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筹备工作。829日,该院组织召开服务跨境电商工作推进会,肖楠检察长在会上作了推进部署,要求各部门在做好筹划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服务合力,预防、反贪和反渎部门要立足检察职能,建立职务犯罪风险防范机制,为电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侦监、民行和公诉部门负责梳理近年来查办的电子商务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形成高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确保服务跨境电商工作室的顺利建成,让电商企业在发展中听到检察机关的“声音”。 

  肖楠检察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充分认识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以连云港市被列入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把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整合院各内设部门的资源优势,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促进辖区跨境电子商务经济诚信、安全发展。 

  积极推进服务跨境电商经济发展工作,是连云区检察院创新服务辖区重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该院主动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地方大局的一次有益探索,对于护航电商企业健康运营、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