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最美政法干警邹培:用青春和梦想谱写青年干警的检察乐章
2021-04-09 09:04: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邹培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坚持为群众服务、为检察工作服务的目标,用青春和梦想谱写青年干警的检察乐章。

扎根调研,致力于法治理论研究。在司法实践中,他善于思考,分析问题,并将问题撰写成调研文章,推动问题解决。三年来,撰写的十多篇理论调研文章分别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制日报社、省检察院、省民法学会、省刑法学会、省刑事诉讼法学会颁发的国家级、省级荣誉,受邀参加全国政法智能化研讨会、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省民法学年会、省刑法学年会等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作报告交流,并入选江苏检察理论人才研究库。关于检察工作的多篇理论归纳、经验思考文章被《中国检察官》、《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刊发。根据司法办案的讲授小课堂,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课堂。

倾心写作,用一篇篇文稿展示法律功底。工作以来,先后起草各类领导讲话、机制协议、信息宣传、调研文章、经验总结百余份,宣传报道多次被《检察日报》、《中国海洋报》、正义网等国家级媒体转载刊发,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主笔草拟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机制》、连云区河长制及湾长制考核办法等被区委区政府领导肯定,并实施运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积极探索检察公益诉讼创新,守护港城绿水青山。他所在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被省检察院评为“专业化办案团队”,公益诉讼工作获得市检察院、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探索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恢复性司法”为中心的公益诉讼连云样本,通过“异地补植”、“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办案中融入侦查思维,参与研发全国首家智能化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荣获 “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运用“互联网+检察”改良传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及检察调查权运行机制,多次深入环境污染现场调查取证。通过司法办案督促并推动入海口排污事件、自然保护区林地长期被占用、北固山山体受损造成地质灾害隐患事件等损害公益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守护海洋”专项行动,用“检察蓝”守护“海洋蓝”。他多次赴海上、走渔港、进渔村,宣传禁渔期政策,起草六单位守护海洋协作机制,探索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机制,凝聚合力保护公共利益,有效地打击了连云区非法捕捞、非法养殖阻碍航道安全、非法销售渔货物等破坏海洋行为,同时协助制作普法动漫,做好以案释法工作。

热心参与普法宣传,用奉献展现检察风采。他热心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赴辖区乡街进行各类法治宣传达几十余场,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此外,代表检察机关参加“青春建功高质发展、携手共创文明港城”演讲比赛展现检察干警风采,荣获二等奖。

结合“精准扶贫”,司法救助多位困难群众。他在工作中找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为多起案件当时人申请司法救助金,仅2020年便发放了14.5万元,有效解决了受害人的燃眉之急,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主动推迟婚礼

全力

抗疫,受邀参加全省政法系统集体婚礼。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推迟婚礼,义无反顾走上抗疫前线,主动下沉到社区一线,与社区人员并肩作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6月,邹培夫妇作为检察系统代表之一,受邀参加省委政法委为抗疫推迟婚礼专门举办的集体婚礼。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邹培同志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怀着对法律监督工作的热忱,在平凡工作岗位默默无闻的耕耘,用真心和行动诠释忠诚的内涵,用业绩和奉献点缀着青春的颜色,展现了检察干警司法为民的别样风采。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