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开展“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代表委员视察活动
2018-11-21 08:32: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深度联络,使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更全面、更深入了解熟悉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增进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11月16日上午,连云区检察院邀请16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视察活动。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听取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情况汇报


  肖楠检察长首先 对“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电话热线三部分,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保障律师合法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随后,向各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重点汇报了近年来区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的情况。在介绍一起影响辖区内行洪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肖楠检察长介绍道:“我们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理念,形成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

  在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行政机关负责人面对面与检察机关交流,并表示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检察机关的诉前检察建议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的工作,并希望与检察机关形成保护辖区生态环境资源的合力。

  听取重点工作及修订后“两法”最新内容介绍


  在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汇报近期的重点工作后,肖楠检察长阐释说明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全面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并结合办理的案件,重点说明了检察机关八项职权、提升检察建议刚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速裁程序等。

  “公益诉讼的对象有哪些?主要是行政机关么?“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司法救助金?”“判决后,法院如果不执行或者执行不下去,可以找检察机关么?”面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肖楠检察长结合近年来办理的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审判监督等方面的典型案件,一一进行了解答。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对检察机关所有职能有了更直观、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认为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大局,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社会稳定、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区检察院继续综合运用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方面的宣传,为守护连云区生态环境和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参观“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



  座谈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观看连云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宣传片,并参观了连云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内,肖楠检察长介绍了中心成立的初衷和经过,结合中心的运行情况、取得的成效和近年来办理的生态环境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的职能体系以及六大模块功能。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认为,指挥中心的成立运行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能,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生态保护的积极举措,贴进群众、走进一线,是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的具体行动,对增强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保护连云区的“绿水青山”起到了重要作用,是区检察院在新时代将智能化、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成功举措。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在一楼“12309检察服务中心”,肖楠检察长客串“讲解员”,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讲解了检察服务中心的功能及作用,现场演示了服务中心的网络平台,介绍了律师阅卷室、视频接待室、检调中心大厅等功能区。

  活动最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区检察院整合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给与充分肯定,认为中心是实现阳光司法、检务公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希望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将服务中心各板块的功能落到实处,让服务中心成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充分体现检察工作的人性化,使法律更加有温度;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熟知。


  肖楠检察长对大家重视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区检察院将认真梳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组织研究,作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力措施,逐一落实。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