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谭娇:小肩膀扛渔村“七十二变”致富重任
2021-08-27 10:02: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谭 娇

连云区十五届人大代表

连岛街道西连岛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谭娇

谭娇不仅是党总支的副书记也是人大代表,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干群齐奋斗,一心一意谋发展,如今的西连岛村形成了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渔岛特色,人居环境与海洋经济得到跨步发展。养殖产业实现蓬勃迈进,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约2.85万元。

很难想象西连岛村曾经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那时候,村民仅以捕捞为生,近海养殖面积也只有3万多亩。为了让村民不仅要有饭吃还要吃的好,人大代表谭娇“量体裁衣”,引导一批头脑活、扎实学的年轻人成为养殖能手,通过内育“本土专家”,紧扣传统捕捞结合近海养殖渔业的发展需求,为延伸紫菜加工产业链注入“源头活水”。紫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强则村民富,仅2019年年底紫菜产量每方可达12000公斤,收购价格较比同期降低40%左右,但是产量较比往年增长120%左右,产值在每方12万元左右,创造利润每方7万元的较高收益。带动地方就业人口近500人,人均月收入可达9000元。紫菜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使得村集体总经济实力得以稳固发展。

2020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在连岛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西连岛村党总支以养殖户为出发点,把好疫情防控关。谭娇主动担任起协调进岛紫菜车工作,指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掌握紫菜船生产经营动态,掌握紫菜车进岛前的路线,结合“四送一服”活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服务,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养殖户的损失。同时坚决落实各养殖户要稳控当头,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搞好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的消毒,做好员工的体温检测,为员工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保证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效”。

谭娇说:“我的肩膀既要扛起富民强村的责任,又要履好职替百姓发好声”。工作中事无巨细,为增强岛内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转产创业建设特色名宿,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居住条件改善、传统文化传承与旅游经济发展的共生模式,她挨家挨户收集民意,打造渔家特色的“礁石湾”民宿群。终于又一项民生大事落地生花,村内128家名宿临街面海,打出了一张新时代渔岛特色名片;西连岛村村落里的西山片区至今还保有原始村貌,为解决村民关心的路灯“盲点”问题。她作为百姓的“传声筒”再次发力,共完成了20多套路灯的修复改造与安装,这一举措为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近些年,村里为切实加快海洋特色产业的发展步伐,拓展工作平台,还以观海景、尝海鲜、购海货为特色,投资300万元打造海上休闲渔业项目,占地51亩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建设含有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海上休闲平台,集鱼类垂钓、网箱贝类采集、烧烤、近海观光等于一体的海上休闲鱼排。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村人大代表谭娇化身“导游”,向网友介绍西连岛民宿及特色小吃,推介本土美食、美景,助力女性创业创新,也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时代内涵。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