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郭守东: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2021-08-27 10:0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郭守东

连云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

在黄海之滨连云港的最东端,有一个名叫高公岛的渔家风情小镇,这个小镇有着3000多口人,是连云港市唯一一家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街道。说到高公岛的美丽乡村工作,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叫郭守东,今年56岁了,是高公岛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成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从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郭守东代表在自己的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积极作用,在工作目标实现上步步探索,在矛盾问题化解上层层推进,在严峻挑战把握上精准熟练,百姓同事对其赞誉有加,多次获得省级“人大机关先进工作者”“身边最美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善理难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群众家务事的处理在基层工作中是一个日常难题,但郭守东处理这些事有他的一套方法。他总说:“百姓不怕处理问题狠,就怕不平等,处理百姓问题一定要公平,没私心时候什么事都好办。”

在黄窝村美丽乡村中心广场改造工程中,当地村民张某家的小卖部改造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几年几任下来都没能顺利将小卖部拆掉。郭守东同志找了前几任负责同志、村书记、主任详细了解情况,来到张某家与她拉家常,知道了她的顾虑:儿子在城里买了房,她想跟儿子一起生活,但是又担心在城市里住不习惯,主动跟儿子提住在一起怕给儿子增加负担。自己年纪大文化低,担心补偿会吃亏,想走又不敢走。了解到这些想法后,郭守东第一时间与她儿子联系,将他老母亲的这些顾虑告诉他,也向他们一家人表示每家每户补偿都是一样的标准,绝对公平公正,该给多少给多少,绝不会让任何人占便宜,更不会让任何人吃亏。张某的儿子也表示自己因为工作,忽略了自己的母亲感受,母亲年纪大了就该是颐养天年好好孝顺的时候,竟然还让母亲有这种顾虑,这次也真是多亏郭守东同志。后来大家问他到底用什么方法让张某说出自己的顾虑,郭守东同志笑笑说:“我哪有什么方法,心热乎一点,耳朵灵活一点,就够了。”

高公岛美丽乡村污水改造中,姜老太太家是上下游污水管道铺设的关口人家,但因为与多家有些小恩怨,在铺设过程中便多方为难,一直阻挠铺设,村委会多次调解效果也是不太理想,郭守东同志组织群众代表、本村有威望的老同志等一起去看望姜老太太,听她讲讲一直没解开的那些心结,一次不够,就两次、三次、四次,最后姜老太太自己都不好意思:“郭主任自己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每次都为我这事跑上跑下、上山下山的,他办事一直都牢靠,也不故意向着谁,我这故意为难他也天天乐呵呵听我讲,我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也真是不好意思再说了,村里也是办好事,我这气啊,早没了。”

他善打硬仗

2017年柳河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告急,郭守东在街道党工委安排下行至一线,对工程进行全面考察,从街道抽调多名人员,当即组成工程协调保障、应急、预算、跟踪、审计五小组,将在手工程分成九个标段,掀起了一场“决战50天,确保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攻坚大会战。在庭院建设项目中,张某某家因为自己家事先改造过,便觉得自己家吃了亏,提出要政府补偿等不合理要求,否则的话就不让改造自己家庭院。在几番劝说之后张家仍是坚持己见,对于这样的不合理要求,郭守东坚持原则、绝不答应。他发动群众的力量,通过村民议事会等途径来商讨处理办法,尤其张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多方劝说,张某认识到自己要求的不合理之处,在日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配合,并自觉承担起自家庭前院后的美丽乡村长效保洁工作。因为措施到位、推进有力、关键节点抓的牢,在验收时得到了省专家验收组的高度评价“你们的做法很好,扬优展长,生态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对你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是真的没有意见。”

他勇于创新

郭守东同志不仅是在百姓生活事上做得好、做得细,更是把握整体,不断创新,保证一件事一件精。在美丽乡村大建设中,他苦思冥想,到底怎样做才能在美丽乡村上做加法。在听当地的老人们讲述过高公岛的美丽传说后,他计上心头:黄窝村+沙滩、山景、凤凰落霞、紫菜养殖;柳河+陶渊明文化、自然奇石;高公岛+海上美食、海洋牧场。这样就做到了“一村一品一景”,既保证每村现有资源利用,又保留各自文化底蕴,还为三村后续发展留充了后劲。在人大联系群众工作中,郭守东还提出了节日前后自带酒菜、到矛盾突出人家拉家常,这样不仅不给百姓增加负担,更是给了百姓更多说出自己意见想法的时间与机会,平日里话都不多说的几户人家,也能在节日里坐到一块,就冲着节日的喜庆,大家对很多问题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

郭守东同志作为人大代表,跟百姓联系密切不断续;作为街道老干部,为百姓奔前跑后不嫌累;作为一名老党员,为百姓服务没私心,大家称他“高公岛与百姓故事最多的男人”。他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在难事上想新招,在问题中出实策,将关系百姓的一丝一毫、一点一滴、一黍一铢都放在心上,真真切切地做好了基层工作、成了一名百姓的贴心人。(高公岛街道办事处供稿)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