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检察院2016年 “检察开放月”活动总结
2017-12-13 16:26:00  来源:

   20166月,我院按照省院、市院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邀请代表委员和特约检察员到我院参观视察。6月30日我院邀请了市人大代表任彦洁、沈刚、刘军,区政协委员2人、特约检察员1人到我院视察,向代表委员和特约检察员报告了我院去年以来民行检察工作情况,听取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代表委员和特约检察员的肯定。 

  二是举办了“举报宣传周”活动。6月22日至24日,我院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为主题,举办了举报宣传周活动。在连云区嘉瑞宝广场开展上街设点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控申科牵头,院领导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及干警积极参与,面对面接受群众举报和咨询。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举报知识宣传手册和彩页,宣传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以及近年来该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多样化举报渠道,并向群众演示新开通的江苏检察机关网上举报平台“江苏检察网上信访大厅”,举报人不仅可以网上举报,还可以随时查询举报案件的办理情况,群众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多样的信访方式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问题解决,实在是方便的很。本次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5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是组织警示教育活动。6月22日,我院根据“检察开放月”的工作安排,邀请连云区消防队相关干警到该院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对近年来该院所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讲解和剖析、观看该院自制的廉政教育短片,参观人员纷纷表示贪污腐败害人害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洁身自好,坚决打击腐败分子。我院还被连云区消防队确立为廉政教育基地,连云区消防队领导表示他们将会把廉政教育作为其长效机制,力争每一位干警都能到警示教育基地接收教育和洗礼。根据区委政法委安排,每周末均安排干警到海滨公园参加周末法律广角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群众问题。 

  四是深化检务公开。活动期间,我院共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3条,重大案件信息2条,法律文书26份。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30余条。 

  五是开展了集中宣传报道。在各级媒体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了检察工作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当月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6余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六是深化普法宣传检察开放月”活动中,我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组织开展“走进检察院、争当法制宣传小能手”活动,组织辖区小学生参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宣传片、体验检察工作,增进孩子们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最后要求孩子们将学到的法律知识和参观体会通过《致父母的一封信》的形式告诉父母,从而将遵纪守法的种子播撒到整个家庭,让小能手起到大作用,达到熏陶一个孩子、教育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活动共有4所小学的200名学生参加,评选出“法制宣传小能手”12名,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活动被江苏检察网、连云港日报宣传报道。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