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慧检务+公益诉讼” 连云区检察院持续发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9-03-29 10:12:00  来源: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孙运芹、邹培

  为持续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要求、新期待。连日来,连云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为重点监督对象,采取“智能化办案”“检察+行政”“长效普法”三项措施并举,以专项监督活动带动优化食品安全的整体格局,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借力信息化手段助推智能化办案。该院依托自主研发的“指挥系统”情报研判功能,通过大数据检索,发现辖区内网络餐饮存在多起食品安全隐患线索。发现线索后,该院检察官及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立案。

   3月21日,该院邀请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座谈交流,面对面磋商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并就成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工作小组、检查重点区域等事项达成共识。

  3月25日,检查人员一行来到中韩商品城、西小区菜市场等重点检查区域,针对商家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检查。随着检查的深入,检查人员发现一些商家存在“未按要求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部分商家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没有办理健康证明”等问题。随后,检察干警还与其他执法人员一道,耐心细致地向商家负责人讲解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和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当天同一时间,肖楠检察长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一同观看“指挥系统”大屏幕上实时传输回来的执法动态画面,并对现场进行调度指挥。通过“指挥系统”的智慧检察技术,现场检查违规商铺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信息公示等情况均被捕捉下来。

  除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也是此次专项活动的重点监督对象。3月26日,该院联合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小学,对校园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和培训、食品留样等进行了检查。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播放公益诉讼宣传短片等形式向师生宣传讲解检察公益诉讼法律知识。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是该院积极响应最高检深化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影响力。目前,该院已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行政检察建议,督促其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强监管。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与监管部门携手净化食品市场,保护消费者享有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和健康权,积极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