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讲台讲业务,听听讲的啥?
2020-07-06 08:41: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下面,我跟大家交流下,关于依托检察大数据,优化‘案—件比’的一些想法。”

  7月1日,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主持召开检委会2020年第6次会议,院检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在此次检委会上,肖楠检察长以《依托检察大数据,优化“案-件比”,提升司法办案质效的“GDP”》为题,为全体委员授课。这是该院继首次召开开放式检委会后,推出的强化检委会建设工作的又一项举措。

  

  “创设‘案—件比’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它是评价办案质量的核心指标,说得更形象一点,是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上课伊始,肖楠检察长就开门见山,强调了优化“案-件比”指标的重要性。此前,在该院党组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等场合,他不只一次阐述和强调“案-件比”指标。

  为了扩大效果,课前,案管部门依托检察大数据对全院各项业务指标和员额检察官办案指标进行调研分析。课上,肖检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等多个方面入手,用客观数据说话,对上半年各项检察业务指标进行分析解读,认真剖析上半年办案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特别是对刑事检察“案-件比”指标进行细化解构,并就在办理案件中如何降低 “环节”“件”数,提出有针对性建议。

  肖楠检察长说,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找出短板,了解掌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认罪认罚”等影响刑事检察“案-件比”的多种因素;要依托大数据定期梳理分析检察官的“案-件比”情况,定期通报指标,进行督促和引导;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努力降低办案中的“件”数;充分发挥核心指标“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自我压力,主动提升素质、能力,加快办案节奏、提升办案效率。与此同时,要特别重视案卡数据填录工作。案卡数据填录工作也是反映检察官办案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检察业务数据真实性和及时性的重要保障,要将实体办案与数据填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对待,确保案卡数据填录准确、及时、规范。

  课上,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胡小丽还从检察业务指标数据概况、业务数据查询方法与步骤、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应用等方面入手,展示检察大数据给办案带来的便利性。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