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事 | 张杨:小检察院里的“大检察官”
2019-08-15 14:42:00  来源:江苏政法

  

  张杨,江苏宿迁人,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最美人民检察官”“感动港城十大最美政法干警”“十佳公诉人”和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她是“闲人马大姐”

  遇到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我就忍不住管上一把

  还没见到张杨时,就听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介绍她“爱管闲事”。

  

  连云港BRT公交车刚投入运营时,她发现公交车车载广告内容不适宜小朋友观看且车载扩音器分贝过高,便打电话向市政风热线反映此事。几天后,车载广告内容就更换了,声音也调小了。

  她和家里人周末一起逛超市,发现超市的消防通道堵了,就找到超市负责人,跟他们讲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促使他们进行了整改。

  针对群众举报的商家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用的问题,她推动工商部门进行专项整治。

  “工作性质的缘故,平时一遇到发生在群众身边、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就忍不住地监督一下、管上一把。”张杨说。

  带领办案团队研讨案情

  

  既从“小事”上着手,也在“大事”上发力。我通过跟班了解到,她维护“绿水青山”,推动相关主体整改辖区沟涧、行洪河道15条(近1.5万米),清理浮萍垃圾漂浮物200吨,清淤量达2万余吨,修复受损山体33.5亩;她关心饮水安全,以一份近万字的检察分析报告引发区委领导重视;她心系弱势群体,想法设法防范及解决“因案致贫”困境。

  她是“正义女侠客”

  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跟班学习期间,我了解到,2015年,一个女孩李某找到了张杨,哭诉其新婚不久就遭遇飞来横祸,莫名其妙成为某公司的法人,背上了几百万元的债务,引发了婚姻危机。她耐心倾听、认真分析、仔细甄别,并重新审查证据,克服历时较久、涉及当事人较多等重重困难,抽丝剥茧,认定涉案合同及相关注册资料中李某的签字盖章均系假冒,并非当事人真实思想表达,并成功启动再审程序,保障了李某的合法权益。

  “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看着案情报告,听着过程叙述,张杨能想像出当时受害人的心情和情景。

  听取当事人意见

  同时,我还了解到,在办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中,张杨通过深入分析,认为该案系过失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较少,且案发后积极赔偿,有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同时,其家境困难,孩子残疾,如果获罪服刑,家庭将陷入困境,不利于矛盾化解、社会和谐。她积极运用“多方会调”机制,促成刑事和解,建议适用缓刑,得到法院支持。

  她是“创新先行者”

  遇事多用心思考,就能走得稳当一些

  讨论案件

  肖楠检察长向我介绍,连云区检察院有两个全国首创的品牌,一个是“连云检察院生态指挥中心”,2018年4月,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到院调查后给予充分肯定,有20多家全国同行前来学习取经;另一个是公益诉讼网络员,将原有综治网格员与公益诉讼有效融合,解决公益诉讼发现线索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是区检察院的特色,也体现在张杨的工作中。

  2017年6月2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由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起诉的尹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入选全国十大环境资源典型案例。该案为江苏省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环境资源案件。案件承办人张杨在打击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积极探索刑民结合,在全国首次引入“修复性”司法理念,取得刑罚功能、受损生态环境修复功能及犯罪人员回归社会“一诉三赢”的办案效果。最高法在公告中指出,该案为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提供了借鉴。

  我在和张杨的同事交流中了解到,近年来,她创新形成的“一二三四”工作经验被省院领导批示肯定,经手办理的案件还先后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案例《公告》、全市十大执法典型案例;“异地补植”的做法在2016年“两会”上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引用;运用指挥中心办理的自然保护区案件入选2018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遇事多想一点、多用心思考,就能走得稳当一些,避免很多弯路。”张杨深有体会。

  她是“最美检察官”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了心中信仰,张杨牢记责任担当,不畏艰难险阻,敢于较真碰硬,慎重对待每一件承办的案件,严把质量关。

  跟班期间,适逢她在办理一件承包人与村集体之间的纠纷案件。由于原来的运盐河已经彻底丧失功能,被填埋和承包,加之年代久远,权属难以界定,围绕着主权问题,承包人、发包单位和村集体之间一直没有达成共识,矛盾愈发激烈,上访不断,连续几年成为区市棘手问题。此案法院一审已作出判决,村集体一方提出了抗诉。张杨告诉我,不同的权属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法院判决对,那就要坚决执行法院判决;如果法院判决错,那就要切实维护承包人合法权益。为了准确掌握案情,她去村里进行案件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听取当事人意见,去区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单位查阅相关资料。初步明晰了案件走向,为案件合法处置奠定了基础。

  听取当事人意见

  

  2013年以来,她所经手的152个案件、所推动的5项专项行动、签订的4项协作机制,均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市委领导肯定。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杨很是坚定地说。

  跟班手记

  小岗位也可大作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张杨的座右铭。用法律维护秩序,用正义传递温情,这是她的写照。从法官到检察官,从公诉人到公益保护人,她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是的初心使命。跟班一周,通过近距离多方位接触,我对她肃然起敬。

  张杨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任务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质量高低;工作不在于平台大小、职务轻重,而在于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必备品质。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守党性、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第一要求和“定海神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时刻把党、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是有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爱,张杨才在工作中精力十足、信心百倍、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张杨这种担当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意识,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岗位大小,我们都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亮剑,敢于攻坚,敢于负责,敢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人民满意、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肯定。

  真诚,是解决难题的重要方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个口号,而应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深入骨子里的自觉行为。张杨说,法律监督不是冷冰冰的法律适用,更需细如春雨般的走入百姓心底。真心是拉进干群距离的良方,真诚是打动人心的力量,真实是决定案件审理的方向。真情实感与群众交往,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把群众利益放在自己心头上,把为民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必然会凝聚起广大人民的磅礴力量。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