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走访 护未成长
2022-01-22 16:12:00  来源:
 “感谢领导的关心!”一到楼下,徐某就热情地迎了上来。近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范伟义、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帆偕同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长春、检委会专职委员丁荣、团区委书记钟翊玮、区教育局财审科科长刘忠等人一同回访了曾经帮扶过的困境儿童小刚,为孩子带去了书包、笔袋、牛奶、饼干等新年礼物,在和检察官姐姐的互动中,开心的小刚笑声不断,欢声笑语洋溢在梦想小屋中。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小刚系非婚生子女,跟随残疾的母亲徐某生活,其生父王某支付一年的抚养费后就失联了,近十年来没有支付过抚养费用。这条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检察监督的线索引起了检察官的关注,连云港市检察院、连云区检察院两级联动,迅速展开调查。

经核实,2011年11月22日,法院判决王某于2011年11月起每月给付小刚抚养费300元,至其独立生活时止。民事判决生效后,被告王某并未履行支付抚养费的义务,后小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因未找到王某本人及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检察官发现,法院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存在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不符合法律规定等不当情形,于2021年3月18日依法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同时,在市院的指导下,检察官通过社保、流动人口等多个平台调查,查找到被执行人陈某某的生活轨迹、收入情况并固定相关证据移交法院。

2021年4月23日王某被带至法院,在检察官与法官的释法说理下,王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次性支付拖欠的抚养费,并承诺今后按时支付抚养费。

履职过程中,检察机关了解到小刚居住环境较差,徐某因事故眼睛重度残疾,仅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为保障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及时为小刚申请了司法救助金,目前2万元司法救助资金已经发放到位;商同团区委,在徐某申请到廉租房后,将小刚的房间纳入 “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并于2021年6月1日前夕交付使用;联合区教育局,解决小刚因户籍变动造成的入学问题;联合区妇联,将徐某纳入连云区单亲母亲救助计划,徐某母子纳入亲子心理辅导项目,小刚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由原先的木讷少言,逐渐变得活泼开朗,由原先对外部事务的抵触,逐渐融入新学校的大环境里,各项表现越来越好。

走访过程中,小刚自豪地带领大家参观了“梦想小屋”,还介绍了自己养的小乌龟、展示了拿手的室内“灌篮”技术。徐某对走访人员说:“我们家现在比以前好了,孩子也很懂事,很感谢你们的帮助”。检察官结合2022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徐某做好家庭教育出谋划策,对待孩子不要打击而要多鼓励。当所有人员聚在小刚身边,伸手齐声共祝加油的时候,不经意间,泪花已挂在那张稚嫩的脸上。

今后,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在市院的领导下,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单位加强协作,做好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工作,助力健康成长,共筑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