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连云区检察院举行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网络新闻发布会
2020-12-25 10:52: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区检察院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网络新闻发布会。今天对2020主要工作情况进行发布的是我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莹。

  主持人:徐主任,您好!您能简要说一下,今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取得一些成绩么?

  今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融入奋力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的工作全局,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嘉奖检察院”等16项集体性荣誉,有22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获得领导批示肯定51次,为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您能详细一下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么

徐莹:一年来,我们严管厚爱,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建立“传习斋”,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门阵地,获得省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新建“党员之家”、离退休老干部联络站,优化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场地,组织党员参加固定学习日22次、青年干警集体理论学习4次。“七一”前夕,举行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检察长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党小组+办案组”“党小组+项目组”“党小组+技术组”新模式,激发干警凝聚力、组织力和创造力,荣获全市“融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奖。加强检察人员网络行为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获得区级机关“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先进党组织”称号。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强化院党组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检察长直接办理、审批决定案件128件。强化检察委员会对检察业务工作的研究决策、指导监督作用,共召开检委会13次,审议决定重点案件和工作事项25个。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形式,发挥集体智慧作用,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定性、适用法律等事项集思广益,确保办案质效提升。强化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将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数据,在一楼大厅电子屏上公开并每周更新,切实贯彻“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基本原则,确保检察权力与责任相统一。

全面提升干警素能。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传帮带”的小课堂培训机制,以学习《民法典》等新法律法规为重点,共举办小课堂培训33次,有2部培训课程分获市检察院“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奖,并被推荐到省院参加评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每季度开展明星党员、检察之星、学习之星、优秀员工评选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院表彰大会,在一楼大厅新建荣誉墙,集中展示集体和个人荣誉,鼓励干警敬业乐业、奋勇争先。先后有6名干警在全市业务竞赛中获奖,1名干警入选江苏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1名干警受邀到国家检察官学院作案例教学,4篇调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办理的一起支持起诉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公告案例。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严格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组织全体干警到“固园”接受警示教育,印发《检察人员廉政风险应知要点》,开展党风党纪知识测试,不断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和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监控办案流程405件,评查案件质量185件,对发现的案件瑕疵,及时约谈提醒改正。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2次,健全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连续多年未出现干警违纪违法现象。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的理念,把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情况,向区人大、政协报告检察工作情况24次。积极配合区人大“两官进家站”活动12次,到基层代表之家开展法治讲座4次。深入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走访联络各级人大代表97次。邀请16名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和开放式检委会活动,监督检察办案工作。深化检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4604条、法律文书322份。积极开展“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300多篇,倡导保护野生动物的原创H5作品《以爱之名》,阅读量达10+,普法动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获最高检优秀作品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个概念“小课堂培训”,您能具体介绍下么?

徐莹:小课堂培训是检察机关的一种内部培训模式,采用小班化、情境化教学,不限时间、人数,形式灵活多样。立足“小切口”“小范围”“小成果”,内容既包括专业业务知识,也包括十九大报告解读、公文写作等通用素能培训。主要邀请院领导、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以典型案、事例为主体,强化经验交流与研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远程信息技术,不用跨出院门,上下级、兄弟院之间可以共享培训课程。

  主持人:感谢徐主任耐心的解答,通过这个发布会,相信大家对连云区检察院2020年的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谢谢大家!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