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三个强化”深化检务公开 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2019-12-27 09:04: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12309中国检察网以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应用,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联动配合、强化质量并重,努力打造开放、透明、便民、利民的检务公开平台,取得积极成效。

门户网站运维工作多次跻身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排行榜前列,检务公开测评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连云区政协主席李君生对检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区检察院全方位加强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突出体现了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力推进


  一方面,提高思想认识,加大领导力度。院党组从体现责任担当和执行力的高度,把检务公开工作纳入服务地方大局中谋划,把门户网站运行维护作为提高检务公开水平、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的有力抓手,作为检察宣传工作的重点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检察长多次关心、过问网站管理应用、“两微一端”以及重大案件信息公开情况,院党组定期就检务公开听汇报、作指示、提要求、解难题,为检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强化保障措施,扎实组织推进。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宣传工作制度》、《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检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部门负责协助配合,每周报送稿件和案件信息,工作责任明确到个人,有效解决了以往稿件匮乏难题。强化人力保障,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做到全员参与、专人负责,确保网站运维和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常态化;各部门确定信息员,组建全院信息员队伍,有效解决了人员匮乏难题。强化经费保障,院党组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门户网站运维特别是新媒体稿件制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方面,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对区里和上级院的工作汇报和沟通,主动接受指导,及时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积极派员参加区里和上级院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检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切实强化“全院一盘棋”意识,办公室作为门户网站运维部门加强与技术人员的协作配合,及时解决技术问题,为门户网站运维提供可靠的设备、技术保障;加强与全院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各部门积极主动撰稿、投稿,办公室认真做好指导帮助,组建全院信息员联络群,提高检务公开平台运维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强化质量并重,提升工作实效

  

  强化数量、质量、效果并重的理念,在提高发稿数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稿件质量,注重宣传推广,提高检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在把好稿件质量关的基础上,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和稿件发布的力度,做到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断丰富和充实网站内容;学习省、市院及其他兄弟院的检务公开平台管理经验,不断拓宽稿件来源。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发布新闻稿件400余篇、重要案件信息130余条、案件程序性信息7800余条,主动向律师、诉讼代理人等推送案件办理信息200余条。二是着力提升稿件质量。在稿件质量上坚持原创,树立精品意识,在宣传、公开本院特色亮点工作和检务信息的基础上,着重创新稿件形式,重点推出“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等形式活泼新颖的重头稿件,提高稿件可读性和吸引力。2部微视频、2部普法动漫在全国检察机关大赛中获奖。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功效。指定专门部门、专门人员负责运行维护门户网上信访、法律援助申请、律师群众预约、互动留言等功能栏目,加强检民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处理群众诉求和涉检事务,切实发挥便民、利民功效。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普法中心等向来访群众推介,利用全区巡回普法宣传向群众当面推介,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进行“两微一端”、12309中国检察网和门户网站推介,有效提高公众知晓度、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