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增长高质量,小院大作为”2020连云检察靶向发力这样干!
2020-04-07 09:10: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4月3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召开2019年总结表彰暨2020年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振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振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肖楠检察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依次上台领取证书。

  

  颁奖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振发表讲话。包振书记表示,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在以肖楠同志为班长的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带领下,精诚团结、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步,多项工作获得国家级荣誉,非常值得肯定。区委对检察机关为全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和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充分肯定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服务大局迈出新步伐;保障民生取得新突破;维护司法公正获得新进展;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

  就做好2020年检察工作,包振书记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要坚持从严治检,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会议第二阶段,肖楠检察长简要总结了2019年工作,重点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肖检说,过去一年里,在“小院要有大作为”目标的引领下,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多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小院要有大作为”的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干事创业激情、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提升;检察技术服务保障办案办公质效进一步提升;

  检察队伍自信心、凝聚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等。同时,我们也一定要认清差距、居危思危,一刻也不能放松。

  针对2020工作,肖楠检察长指出,要以“增长高质量,小院大作为”为目标引领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力争在条线上有位置、在地方上有影响、在队伍建设上有成效。肖检要求:

  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主动学习贯彻新的司法理念;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增强保护无辜的意识;坚持“少捕慎诉”理念,积极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积极释放司法善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升检察贡献度和影响力。

  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忠诚履职、精准服务,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服务自贸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上要持续用心用力。

  对照短板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切实强化“如我在诉”的理念,强化“监督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掘案件资源,注重打造精品案事例;加大对裁判结果、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监督一体化推进力度,落实好精准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新的办案模式。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以及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树立“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思维,增强培养干警的主动性;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干警担当意识,增强学习主动性;培养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充分发挥小课堂作用,鼓励干警上讲台;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竞赛和课题论文研究。

  坚持严管厚爱,保护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督查,将上级院和本院党组重点任务清单化,责任到人,月通报、季度点评;确立“视人如人”的理念,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干警心声,解决干警困难;做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对外协调和宣传推广;完成未检工作区改造、远程提审系统和图书室改造。

  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向肖楠检察长递交了《2020年度连云区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0年度连云区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