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纳谏!检委会上来了特邀代表
2020-06-04 16:38: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秋白、梁小海

  “今天的会议是本院首次开放式检委会,也是创新开展案件定性及释法说理的开放式检委会,除了检委会委员参加外,我们还特意邀请了几位代表参加。这次开放式检委会是积极落实上级部署,提升检察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代表对此次会议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在2020年第5次检察委员会会议上,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介绍了本次检委会与以往历次检委会的不同之处及有关背景。

  近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邀请省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肖楠检察长主持,其他检委会委员共11人参加。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以PPT的形式,向检委会汇报案件的要旨、基本案情,并就案件定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列席的各位代表就案件办理及开放式检委会这种新形式发表建议和看法。

  省人大代表、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党委书记秦泗花深有感触地说:“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从保护弱者及惩恶扬善的角度看,我们需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行为。这种案件的处理方向,对我们社区如何处理类似纠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区政协委员、明智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玉龙表示,以特邀代表的身份第一次参加检察院内部的检委会,对检委会的职能和责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感受到检察权运行的公开、透明、民主。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既体现出法律的权威性,又释放出司法善意,让大家感受到严格执法外的浓厚温情,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最后,肖楠检察长表示,受邀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今后连云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