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永胜:十年磨砺,只为港城“科技创新”新发展
2020-12-10 08:44: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苏永胜,男,1982年出生,博士。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第十二届、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入选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连云港市 “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连云港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等人才培养计划。

  2010年,苏永胜毕业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参加工作。“我本人是内蒙古人,如今却在连云港生活已近十年,成了家立了业,我自然把它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苏永胜接受采访时称。

  作为一名“理科男”,苏永胜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能力。作为科研人员,他积极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发展循环经济,开发绿色工艺、重视知识产权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开始,我就参与公司研发中心的筹建,负责研发中心实验室布局设计,实验室设备的定制与安装,仪器设备信息的统计与采购等工作。”苏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完成公司研发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公司研发中心从无到有的转变。那段时间,苏永胜始终坚守在建设研发第一线,把好每一环节,经常废寝忘食,日夜加班,与全体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整天忙碌于会议决策、设计修改、协调调度、现场监督等工作,竭尽全力保工期、保质量、保进度。

  凭借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苏永胜所带团队完成二十余项新产品和工艺的实验室小试和中试,多项成果转化应用于公司生产。创新工作结合公司产业链优势,以绿色植物资源为原料,深化资源利用,创造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打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高效高质的绿色化工产业链,以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经济和环境需求。

  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他一直在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江苏科技创新强省的优良平台和创新氛围,结合公司可再生油脂资源的优势,开发绿色环保的油脂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最为他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年产3万吨无溶剂法AKD”项目。这个项目采用国际首创的绿色环保工艺,产品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苏永胜介绍道:“AKD是一种油脂化工的深加工产品,是重要的造纸化学品助剂,主要作用是增加纸品的疏水性能,广泛应用在印刷、包装等纸品当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传统的AKD生产普遍采用甲苯作为溶剂,设备投资大、成本高、污染大,更重要的是产品中残留的甲苯对人体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

  “为了规避这种问题,新项目采用首创的无溶剂工艺,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使用溶剂造成的环境和人体健康方面的风险。”此外,苏永胜还参与研发了 “年产10万吨甘油法环氧氯丙烷” ,以可再生资源油脂水解的产品甘油作为原料,替代原有的化石资源路线,此外废水少,能耗低,工艺绿色环保。

  苏永胜还将关注点放在了人才培养上。在他看来,尽管连云港包括苏北其他市在人才引进上给予了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苏南苏北间人才培养上存在的巨大差异。“综合性的大型高校及科研院所几乎都集中在南京和苏南,但在苏北却很少,甚至连一所综合性的大学都没有,从人才培养及引进上就落在了后面。”苏永胜说,目前连云港已成功创建江苏海洋大学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为苏北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一方热土。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继续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以更加出色的表现回报公司,回报社会。”而作为企业创新骨干,实际上,苏永胜所获荣誉多多——入选2012年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2013年连云港市 “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2014年连云港市“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等人才培养计划等。

  如今,为港城科技创新,他仍在科研一线,持续不竭的努力。

  寄语检察工作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心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心系企业发展、百姓民生,为企业送来防疫急需物资,为社区防控出人出力,同时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扫黑除恶,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后,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服务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让企业家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