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公检联席会议 共促案件质效提升
2021-07-26 14:44: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7月22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杜丽君一行到连云公安分局召开公检联席会议,就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刑事工作衔接、强化派驻检察监督室工作等加强沟通交流。连云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孟中明、分局法制大队工作人员,连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江黎黎等刑检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江黎黎主任首先梳理了2021年以来公安机关在刑事案件证据收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公检工作衔接存在的薄弱环节等,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规范性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杜丽君副检察长就检察工作的重点及要求向公安机关进行详细说明,强调“前期侦查机关规范认罪认罚适用,既有利于提升司法机关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也有利于犯罪嫌疑人争取从宽处理,化解矛盾纠纷。”


随后,公检两家就降低案件—比、认罪认罚、提前介入、逮捕标准、刑拘直诉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经过充分沟通交流,连云区检察院与连云公安分局在提前介入延伸到刑拘前、公安机关规范适用认罪认罚及自首、立功在讯问中规范性表述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就下一步具体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双方还就公检两家办案人员联合培训进行了具体商讨。

连云公安分局孟中明政委对连云区检察院大力支持公安工作,主动加强公检联动,共同提升办案质效的做法予以感谢。他表示,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把本次会议精神充分传达到每一名办案人员,提高办案人员效率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梳理共性问题,汇编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办案人员办案能力;要抓好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的审核把关,切实提升案件质量。

会后,杜丽君一行到派驻检察室通过使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平台,详细查看了连云公安分局在侦案件情况,并提出侦查取证意见。

此次联席会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协调解决公检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疑难问题,为维护司法公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