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被告人当庭认罪服判
2022-09-28 11:30: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近日,由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孟某某涉嫌贪污、受贿案,在连云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出庭支持公诉,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层干部共计30余人受邀旁听。

  由于孟某某贪污、受贿次数多、时间跨度较长、数额巨大,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担任该案主办检察官。受案后,带领办案组成员依法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意见,依法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开庭前,精心制作了详细的庭审讯问提纲、示证提纲、公诉意见书和答辩提纲等各项庭审预案,为保证出庭公诉的质量和效果做了充分准备。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依法出示了定罪和量刑证据。在发表公诉意见时,陈长春检察长针对本案的事实证据、案件定性、量刑情节等发表公诉意见,认真开展法庭教育。在深入分析孟某某犯罪特点和危害的基础上,从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纪律“防火墙”没有筑牢、心存侥幸、监督缺失等方面剖析了孟某某犯罪的原因,从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政治修养和党性锤炼等角度分析了应当吸取的教训。清晰透彻的法理阐述,发人深省的法庭教育,让被告人孟某某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后,陈长春检察长与旁听的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倾听大家的感受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表示,出庭公诉人准备充分,在法庭上指控有力,法庭教育效果好,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在办案上求极致,不就案办案、简单办案。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履行检察职能,针对案件反映出的相关管理领域和机制、制度建设方面的隐患疏漏,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并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溯源治理。

  同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审理室联合组织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关键岗位中层干部以及80、90后年轻干部代表等30名人员到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形式旁听该案庭审,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