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检察:检律辩论赛暨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开赛啦!
2022-12-28 12:05: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法治连云建设整体效能,加强检律人员专业化建设,12月7日下午,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连云区司法局共同举办了检察干警与律师队伍辩论赛暨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宪法宣誓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之际,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在一楼大厅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当天下午2时30分,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带领检察人员进行集体宣誓。

  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宣告了对宪法的忠诚,对职业的敬畏。宣誓仪式结束后,检察干警纷纷表示,手中的检察权是人民赋予的,是宪法法律赋予的,将更加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

  检律辩论赛

  “两天后,当杨某让李某前来解锁时,李某自然是百般推脱。杨某这才恍然大悟!盗窃罪是转移他人占有为自己占有,而侵占罪则是变占有为所有。李某将杨某的五万元转移为自己占有。当然构成盗窃罪……”

  下午15时,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十楼会议室内 “热火朝天”,检律辩论赛超燃开赛,现场火花四溅。

  连云港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吉文献,连云区政法委副书记李成军,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连云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文峰,连云区司法局副局长梁登新,江苏明智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玉龙全程观赛。

  此次辩论赛邀请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唐群山,连云港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宏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宏,连云港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强,连云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钱兴红,连云区国安办副主任程静等专家组成评审团打分点评。现场还邀请了检察干警代表、律师代表共同见证比赛的精彩时刻。

  辩论赛辩题聚焦财产犯罪刑事辩护的重点领域,由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部分组成。辩论现场,检律双方的青年检察官和律师们唇枪舌剑,引经据典,据理力争,围绕选定案例的事实、定性、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控辩双方鞭辟入里的分析使观点不断碰撞,给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法律思辨的饕餮盛宴,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唐群山副主任、张强主任从法理分析、辩论技巧、语言表达、场面把控等方面进行点评,准确点出选手的优势和不足,并提供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方向和有针对性的建议,让选手们和在场观众受益匪浅。

  宪法知识竞赛

  “3、2、1,开始抢答!”辩论赛结束后,检律宪法知识竞赛拉开序幕。在主持人和记分员的监督下,检律双方选手们精神饱满,争分夺秒,精准答题。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代表队获得最佳团体奖,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代表队李文达获得最佳辩手奖,连云区司法局代表队律师陈红获得优秀辩手奖,连云区司法局代表队律师池小水获得最佳风采奖,连云区司法局代表队律师蒙丹梅获得竞答能手奖。

  活动最后,陈长春检察长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检律协作,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亦是加强公诉人素质能力建设和律师业务素质建设的良好平台,有利于合力构建起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下一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法治连云建设。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