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关系”能帮忙“销案”?小心诈骗陷阱!
2021-04-27 09:5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孙运芹、张雪雯

因一时财迷心窍,无业男子陈某竟编造“有关系能销案”的弥天大谎,从受害人手里骗走了5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结果把自己“坑”进去了。经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判处被告人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王某是连云区某饭店的服务员,2019年12月份,王某的男友得知被他打伤的人到公安机关报案了,担心自己会被抓,整天东躲西藏。王某为此焦头烂额,开始四处打听托关系,试图帮男友“销案”。

一日,饭店常客陈某来店里用餐,聊天时,王某把男友闯了祸的事告诉了陈某。陈某打包票,表示自己可以帮忙“找关系”,只要王某愿意花点钱,“办取保候审”“消掉档案”都不是问题。

“只要能帮忙销案,我可以出钱!”听到陈某的话,王某如同抓到了“救命稻草”,立即答应了下来。陈某随后说,需要饭费1000元请“领导”吃饭,王某没多想就将钱转给了他。事后,陈某又表示事情变严重了,要去南京打点关系,需要2万元,心急如焚的王某不假思索地通过微信分2次将钱转了过去。

没过几天,陈某称,一起随他去的两个人也帮忙“通路子”了,需要给他们每人5000元。没有怀疑的陈某就把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万元现金给了陈某。

过了一段时间,王某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南京那边所有的事情都办好了,现在还需要2万元保证金。”为了好继续索要钱财,陈某口若悬河地吹嘘了一番。“保证金不是应该交给派出所的么?”王某心下生疑。“放心好了,我帮你去派出所交,明天就可以把取保候审单子给你。”几经劝说,王某信以为真,转了2万元给陈某。

时间一拖再拖,几十天过去了,王某也没看到所谓的取保候审单子。“有疫情了,暂时不能办理…”“我在扬州,回去后找‘领导’要单子…”面对质疑,陈某百般搪塞而过。在这期间,陈某以请“领导”吃饭等理由让王某转了几千元。王某虽然觉察到自己可能受骗,可还是抱着一丝幻想,盼望奇迹的出现。

纸终究包不住火。在公安机关多次电话规劝王某男友投案后,2020年4月初,王某男友主动投案自首。此时的王某方才幡然醒悟,认识到陈某所谓的“有关系销案”都是弥天大谎!寻找陈某讨要钱款,没想到此时的陈某仍然说钱都打点关系了不能退,甚至宣称自己“有本事办好”!2020年9月,要钱无望的王某选择了报警,随后,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2019年1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以帮助被害人王某的男友王某办理销案、取保候审的名义诈骗被害人52300元,诈骗所得由陈某用于偿还欠款及挥霍。陈某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处被告人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检察官在此提醒,法律不容亵渎,任何人没有“法外特权”。如今,随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落细落实,让所谓“关系”网无处遁形,利用“非常手段”进行“暗箱操作”是行不通的!请广大人民群众切莫迷信“关系”,轻信他人“有熟人、有关系、能捞人、能销案”的荒唐说辞,谨防上当受骗。骗子们正是利用了当事人的这种心理,大肆行骗谋取不义之财。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