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门听证 +远程听证+现场普法 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将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开进渔岛
2022-08-31 09:32: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8月26日上午,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走进连岛街道,通过上门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对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检察听证会,并在现场就渔业捕捞、海洋保护进行了普法宣传。

  听证会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郁洪鹏主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评议,同时邀请数名连岛渔民代表参与听证。同时考虑到该案中多名外地当事人路途较远加之疫情防控要求,对八名福建籍当事人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欧阳志华介绍了基本案情、法律适用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方案进行了汇报和阐释。该案九名当事人违反保护水资源法规,在禁渔期内捕捞海鲈鱼、黄姑鱼等水产品,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上述非法捕捞行为造成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经专家论证,九名当事人需承担海洋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1万余元,同时专家也提出建议,对于没有经济履行的当事人可以采取劳务代偿方式履行。案件中九名当事人就是否愿意劳务代偿各自发表意见,听证员就相关事项充分讨论并发表了评议意见。基于当事人自愿原则,检察人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最终决定对九名当事人以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的方式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听证会后,郁洪鹏专委通报了近年来连云区人民检察办理非法捕捞案情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阐明检察机关对非法捕捞犯罪的打击力度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对常见的几种禁用渔具进行了强调,进一步呼吁每一个人尊重海洋、保护海洋,遵守国家渔业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共同守护蓝色海洋、创造美好生活家园。

  渔民代表李师傅说:“检察院将听证会开进了我们这个小渔岛上,让我们知道了非法捕捞不但要负刑事责任,还要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这个听证会好好的给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以后我们肯定会更加自觉的守法捕捞。

  参与听证评议的连岛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人大代表高嵩表示,检察机关采取上门听证+远程听证+现场普法的形式召开听证会,既保证了案件处理的公开公正,又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现场普法提升了渔民朋友的海洋保护意识,既新颖又接地气,是检察机关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完美体现。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