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拥有一颗法律人的心--检察官与律师携手进校园
2018-05-10 08:42:00  来源:  作者:李秋白 王梦雪

    5月7日,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梁小海与江苏云港律师事务所史谨睿律师共同走进淮海工学院,为该校法学院的数百名大一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开始后,梁小海检察官以《如何拥有一颗法律人的心》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如何走好法律之路。从自己亲身办理的案例入手,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教育大学生们要懂法、守法、用法、护法;二是以如何拥有正义的心、勤奋的心、情怀的心、担当的心、自律的心、自信的心“六心”为切入点,引导大学生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三是检察官重点以自己办理的类似“校园贷”案件为例,结合PPT演示和播放动漫视频,揭示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作案形式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潜在危害,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检察官着重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思想引导、法律辅导和心理疏导,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涉及校园贷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帮助他们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理性节俭的消费观,告诉他们该如何正确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后,江苏云港律师事务所史谨睿律师从律师的角度对“校园贷”的内容又进行了延伸,并结合自身从事律师职业经历,为大学生从事法律行业如何坚定法律之心注入“强心剂”。 

  活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两位授课老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拉近大学生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大学生的法治意识。 

  “两位老师的授课讲的非常好,少了几分理论,多了几分实务,更增添了几分互动。特别是梁检察官的授课非常接地气,从时下流行的“抖音”短视频入手,教育我们大家如何在娱乐中守好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讲座。”一位在现场听课的大学生说道。 

  自去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律之间良性互动。会同司法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利用“连云区检律微信群”“连云检察案管”等检律沟通平台,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知情权和阅卷权,开展律师座谈会、检律控辩赛和律师大讲堂等活动,有效加强检律之间的实践交流。 

  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继续与相关律所开展各种互动活动,努力构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新型检律关系,共同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