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四青年节|检察长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9-04-29 16:43:00  来源: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贺俊红、孙运芹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曾对青少年寄予希望:“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成长成才,4月28日,连云区检察院举办了题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第一期《检察长说》,拉开了该院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序幕。

  “以往和青年人在一起主要是由大家来讲,今天就由我自己来讲。以我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为参照,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干好工作,干出成绩。” 当天上午,在第一期《检察长说》中,检察长肖楠同20余名青年干警分享了他的青春奋斗历程。

  肖楠,1974年10月出生,1997年8月参加工作后一直在检察机关工作,先后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和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这些“称号”让干警们对这位检察长充满了敬佩之情。活动中,肖楠以时间为线,讲述了从1997年工作后至2016年担任检察长前,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用大量真实具体的事例全面介绍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书记员,一步步走上中层岗位到基层院检察长的平凡且奋进之路。18页讲稿,洋洋洒洒一万余字,讲述的是平淡的人生经历,折射出的却是一名青年检察官近20年坚持学习锻炼、提升专业本领、有担当重情义的青春历程。

  2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已到了午饭时间,但大家仍是意犹未尽。肖楠检察长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让青年干警学到了对待检察工作应有的态度、方法,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借鉴检察长的成长经验,秉承终身学习、拼搏进取、专业敬业的精神,以检察事业为梦、以青春年华追梦、以勤奋进取圆梦,努力书写青春风采!

  搬好小板凳

  一起来看看

  肖楠检察长对青年干警的寄语吧!

  1、成功需要运气,但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2、成绩是干出来的,要“结硬寨打呆战”,稳扎稳打,付出总有回报。3、工作要主动,要出工更要出力,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4、做人不能厚此薄彼,做事要分清轻重缓急,要有集体荣誉感。5、要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理论调研、业务竞赛、精品案件是提升能力的好平台。6、“出名”要趁早,要靠工作出名、靠办案出名、靠专业出名,尽早独当一面、勇挑重担。7、荣誉和晋升是水到渠成的事,对待荣誉和晋升始终抱有平常心,无需强求。8、终身学习,时刻保持开放性,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9、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忘初心,以德为先。10、“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

  据悉,近期,连云区检察院将通过举办“检察长说”、“五四”主题读书会、“我的青春”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带领青年干警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以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干警不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爱国情怀、无私奉献和科学民主精神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检察事业发展谱写更加美好的青春之歌。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