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共同进步--连云港连云区政协视察检察机关法治建设情况
2018-06-20 09:44:00  来源:  作者:徐继全、莫莉娟

   5月17日上午,连云区政协主席李君生、区政法委书记包振带领政协委员40余人,到区检察院视察法治建设情况,肖楠检察长陪同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和普法中心。

  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建成于2013年6月,面积近400平方米,是全市首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检察服务中心。中心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控申接访、行贿档案查询、检察官约见等功能于一体,是我院的对外窗口,实现了检察机关对外服务职能的集约化、一站化。

  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是全省首家检察机关生态保护工作枢纽,包括总监控室、“无人机”流动巡查、“公益眼”平台、检察联络室等四大功能板块:

  总监控室汇集了环保、国土等机关数百个监控摄像头实时数据,还可以通过无线网络随时接入在全市率先采用的“无人机”流动监控数据,监控点范围涵盖山体、海洋、河流、湿地、工业园等各个区域,直观展示在大屏幕上。“公益眼”设在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栏,通过便捷的移动网络,鼓励社会公众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随手拍、即时传”,向检察机关举报,人人都能成为“环保卫士”。在连云区“湾长制”办公室设立检察联络室,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环境巡查和执法活动,实现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积极推进生态连云建设。指挥中心的成立,从空中、陆地,线上、线下等多维度,为全区生态环境罩上一张立体“保护网”。

  连云区检察院普法中心,是“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分灯塔篇、巨浪篇、堤坝篇和扬帆篇四个部分,通过大量真实、具体的案例,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形式,提高参观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去年以来共接待5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成为连云区重要的法治教育基地。

  视察组对我院加强便民服务和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创新举措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法律监督工作水平,为全区实现跨越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