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爱鸟护鸟“组合拳”成效显著
2018-12-29 16:12: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付晓飞、孙运芹

  继今年9月开展规范鸟类经营行为、发出爱鸟护鸟倡议书后,为进一步宣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理念,巩固规范鸟类经营行为成果,12月25至27日,连云区检察院食药环犯罪检察部联合公安、林业、市场监督、爱鸟协会、野生动物救助站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回头看”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回访检查的对象主要是连云区邮电路、海州区青年路、花园路、赣榆区后宫路等10余家花鸟市场。检查过程中,检察官结合前期发放的《规范鸟类经营行为告知书》、《爱鸟护鸟倡议书》及最近办理的几起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野生画眉鸟案件,向鸟类经营商户进行释法说理,深入宣传猎捕、收购、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鸟类行为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经营商户们纷纷表示,自从上次收到告知书和倡议书后,懂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坚决抵制经营珍贵、濒危野生鸟类。

  

  在看到鸟类市场得到规范的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个别商户仍存在私下销售野生八哥、百灵鸟等珍贵、濒危野生鸟类的行为。对此,检察官及时督促公安机关对这些野生鸟类进行了现场扣押,并移交野生动物救护站,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对非法收购、销售野生鸟类的商户展开调查,进行处理。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巩固了前期宣传、告知的成果,同时也反映出前期对鸟类经营行业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食药环犯罪检察部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依托联合执法、检察建议、走访宣传等多种方式打好生态保护“组合拳”,维护本地区良好生态资源,守护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