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净化网络餐饮环境 维护“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健康形象
2019-06-04 09:23:00  来源: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马萌

  2019年6月1日,首届“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在连云港市连云区开幕,引来世界瞩目。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成为维护这座旅游城市健康形象的重中之重。

  为此,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创新行政公益诉前三方磋商机制,目标一致,针对辖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确定三项整改项目并磋商解决:1、查处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经营行为;2、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履行审查、公示等法定义务;3、加强责任主体食品安全教育与培训。

  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条款,当月印发《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结合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旅游市场检查、餐具消毒等专项整治,共拉网式检查1600余户餐饮经营者;与网络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磋商,净化网络餐饮环境;举办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10期,参培人员达800余人。

  在该案的办理中,连云区人民检察院遵循行政公益诉前办案规律,创新“三+N”办案模式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借鉴:一是融入侦查思维,“互联网+检察”精准筛查案件线索。该院利用自主研发生态环境指挥中心情报研判功能,大数据检索,识别互联网上涉及“连云区”、“外卖”、“食品安全”等关键字,以正面、负面为导向,筛查并查看本地区有关食品安全的舆情信息,精准定位,有的放矢。二是尊重行政自制,灵活行使公益调查权。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考量网络食品行业经营规律、食品监管部门执法特点、行政公益诉前工作目的等因素,采取调取行政执法证据为主、检察机关依职权补充调查取证的公益调查权模式,尊重行政执法权限,协同并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局等行政机关于中午、夜晚、周末等网络食品经营高峰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调阅执法卷宗,收集涉及违法经营问题的典型案例。三是建立三方磋商机制,“网络监测+实地核查”强化整改质效。连云区人民检察院针对网络食品餐饮行业“线上+线下”双重经营特征,建立检察机关、食品监管部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三方磋商机制,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行政规章规定,权责统一,相互配合,第三方监管主体“线上”严把餐饮提供者进网经营关、严格入网资质审查及运营监管,食品监管部门“线下”加强食品安全检查、抽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培训和宣传,确保整改实效。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