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首议公益 同心守海洋——连云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
2019-08-23 08:38: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邹培

  8月21日,连云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守护海洋”公益诉讼圆桌会议,邀请连云港海事局、市海渔执法支队、市交通运输局、港口集团、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林海局、连云生态环境局、连云港港公安局、连云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参会。

  肖楠检察长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守护海洋”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在谈到非法捕捞、涉渔“三无”船舶、海上航行安全、非法渔获物背后的利益链条等问题时,肖楠检察长表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经常遇到“多头管理”和监管空白问题,一些海洋公益损害仅依靠一个行政机关的整改,有时达不到理想的整治效果。针对这一难题,连云区检察院建立圆桌会议机制,邀请与海洋相关的多家行政主体参会,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会上,各与会单位代表分别围绕各自职能进行了介绍,提出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职能交叉以及监管盲点问题进行了商议。经过充分沟通,各与会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权责关系,达成了“通力合作,守护海洋”的共识。

  此次会议是连云区检察院首次召开的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作为一项公益诉讼创新工作模式,有助于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公益诉讼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从而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凝聚保护公益合力,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