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胸怀大局 心系群众 连云区检察院普法微动漫走进高检大讲堂
2019-12-20 09:25:00  来源: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徐继全

  

  12月2日至6日,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作为特约代表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意识形态与‘三同步’工作培训班”,受到了张军检察长的亲切接见,并就普法动漫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普法微动漫如何能走进高检大讲堂?这个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缘起非法集资案

  检察长心系群众诞生普法动漫

  2016年,张某等人以“老顽童俱乐部”为幌子,以免费旅游、赠送大米、茶叶等方法诱惑100多名老年人入会,以高息返利、投资老年公寓等手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3000多万元,被查处时已挥霍转移一空。看着焦急万分、悲痛自责的老年人,刚任检察长的肖楠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类似的案例层出不穷,如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

  

  发发宣传资料显然不够,拍专题片投入又太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部科普动画,心中一亮,用动漫做普法不是很好么?动漫有创作灵活、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等优点,最容易为老百姓理解和接受。说干就干,剧本检察官自已编,后期制作邀请正义网江苏站协作,很快,《别让非法集资盯上爸妈的钱袋子》就新鲜出炉了。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推出后,很快又被长安网、中检视频网等媒体转发,获得了众多网民的好评。但也有不同看法:普法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么?检察机关做普法,是不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帅气检察官“山海君”来担当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给了肖楠检察长信心与决心,结合办案做好法制宣传,不仅没有荒了自己的地,而是种好了自己的田。

  

  为继续做好普法动漫,肖楠检察长决定要做成系列片,要求办案检察官注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与宣传人员共同创作,坚持用真人、真事、真情传递正能量。结合连云区依山傍海的特点,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信心有了,接下来动漫做什么好呢?

  服务“三大攻坚战”

  锻造胸怀大局之魂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肖楠检察长认为,“三大攻坚战”不仅是党的方针政策,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可以作为普法动漫的创作方向。

  

  之后陆续推出了《休渔期非法捕捞摊上大事了》《别看只是小小鸟、任意捕捉不得了》《精准扶贫中的检察情》等作品,不仅受到了群众的喜爱,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有3部获得中宣部给予的创作补贴,有3部在高检院举办的新媒体作品竞赛中获奖,数量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同行前列。

  在检察开放日上,社区代表对动漫赞不绝口,主动要求带回去在小区大屏幕上播放。有群众看过动漫后,打电话向检察机关举报非法捕鸟行为,以此为线索查处了一起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案,小小动漫取得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办案的三重效果。

  

  12月2日,张军检察长在培训班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张军检察长的讲话吹响了检察宣传工作的‘进军号’,必将开创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肖楠检察长表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贯彻融合发展理念,坚持胸怀大局、心系群众,为老百姓和检察文化建设创作更多更好的新闻宣传作品。”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