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楠:40岁的反贪“前锋”
2017-12-04 16: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临近下班时分,肖楠接到朋友的电话,告诉他在网上看见江苏省检察机关第六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候选对象正在公示,他名列其中。挂掉电话后,肖楠随手打开了电脑,看到网上公示的落款日期是2014年10月28日。

  这一天,他正好40岁。 

  不知不觉间已经年届不惑了,从18年前刚入院的书记员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反贪局副局长,肖楠获得了诸多荣誉——“省优秀侦查员”、“省文明规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先进个人”、“市十大杰出青年”、“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他已经不在意荣誉和勋章了,但他还想保持初心,一路向前,因为,他仍旧是个“前锋”。 

   

   向前冲的“前锋”  

   

  家门前,肖楠看到抱着足球回家的儿子,质朴、乐天、简单而富青春气息,像足了少年时的自己。 

  肖楠喜欢足球,也爱踢足球,大学时还是一名响当当的前锋。儿子的笑脸使他想起了2001年的一些往事。 

  那时候儿子还在妻子的腹中,中国国家队正在冲击韩日世界杯参赛资格,最高检、省院突然决定将某大型央企财务公司原董事长陈某等人职务犯罪窝案交给连云港市院查办。肖楠本来是作为第一批人选被选入专案组的,但后来领导考虑案件周期很长,需要长时间异地办案取证,而肖楠的妻子正在怀孕待产,就临时决定把他留下来了。肖楠当时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这是最高检交办的大案,一个人可能一辈子都遇不到几次。 

  失去了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肖楠并没有闲着,近三年的时间里,院里的反贪骨干基本都被抽调到了专案上,其他案件查办任务大都压到了肖楠肩上,他相继主办了市教育局局长,市建设局局长,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新浦区区长等一批要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05年,肖楠又主办淮海工学院院长王某(副厅级)、副院长贾某等人受贿窝串案,该案被评为当年全国检察机关反商业贿赂十大精品案件。 

  说到这事,肖楠常会提起他喜欢的一个球星孙继海,孙继海虽然落选了健力宝少年足球队,失去了赴巴西学习深造的机会,但他留在国内刻苦训练,不仅成为国家队的主力,而且还曾出国到英超踢球,目前还是硕果仅存的几位仍活跃在球场上的同年龄段球员,正所谓“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肖楠说:你既然选择了前锋这个位置,那么不管你在哪个队伍里,在什么年龄段,你都得保持向前冲的姿态。 

   

  啃“硬骨”的高手  

   

  办案子,肖楠喜欢啃“硬骨头”是出了名的。 

  有一次,某区院在查办一起受贿案时,距离办案期限只有不到两个小时,但犯罪嫌疑人还是硬挺着不交代,指挥办案的院领导在监控录像里也看得很着急。肖楠和领导建议,我试试看。他走进去和犯罪嫌疑人谈了不到一小时,犯罪嫌疑人就交代了受贿50万元的犯罪事实。同事们夸他是“三刻钟大师”——疑难案件他上去审,三刻钟以内多半会拿下。面对大家的褒扬,肖楠总是谦虚地说,前期大家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审讯和谈判一样是双方妥协的艺术”,“挤牙膏不如开天窗”、“成熟的侦查员离不开时间的打磨”,对于自己的“独门绝技”,他从来不吝惜和大家分享,在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肖楠的课讲得好是出了名的,侦查实训课上,大家看到的肖楠,精力充沛,行动干练、思维活跃,谈吐中透着大家风范。复杂的审讯技巧,在他口中娓娓道来,如话家常,令人豁然开朗。 

  肖楠是个爱钻研的人。多年来,他一面承担大量的办案任务,一面刻苦钻研业务。在查办市教育系统窝串案时,他在全市首创了电子笔录替代纸质笔录的办案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多年的办案实践使其成长为全省检察系统有名的审讯专家,2011年8月,肖楠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专家,赴新疆进行了20多天的业务巡讲,以《审讯那些事》为题,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将其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心得一一讲来,受到了听课者的一致好评。 

  随着时代进步,日益复杂化、多样化的贪污贿赂犯罪对反贪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肖楠并不仅仅局限于原有的办案经验,而是结合相关领域科技前沿和进展,适时地将新的科技手段应用在办案中。他形象地将审讯经验和现代化的侦查手段比喻为中医和西医,要两者结合,才能取得最佳的疗效。他常说,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而反贪工作将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每个人都好比是一个u盘,能量有多大,在这个平台上就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要做一名优秀的反贪人,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顺应新形势新要求。 

  一次,在查办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受贿案中,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问题时供时翻,真假难辨,试图把水搅浑,肖楠果断决定对其使用心理跟踪分析仪,并对其当面测试,测试后加大对其审讯力度,当张某谈到与某行贿人经济往来时,肖楠直接将仪器上显示的其心理剧烈波动的曲线向张某展示,张某一时语塞,肖楠借机对其穷追猛打,一举突破其心理防线,促使其交代了收受300多万元贿赂的犯罪事实。 

   

  不越位的“射手”  

   

  “作为一名前锋,不仅要有速度、胆识,更要有智慧。你得有灵敏的门前嗅觉,但你得遵守规则,不能越位。” 

  肖楠拿这句话来比喻自己在反贪局的工作,他说,“反腐惩贪也一样,不仅需要霹雳手段,更需要智慧。公平正义不仅仅要体现在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案件上,更要体现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上”。 

  言为心声,在办案过程中,肖楠特别强调要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正当权利,体现人性化办案的要求。有一次,因案件侦查需要,肖楠到盐城监狱提审一名诈骗犯李某,李某正在服刑,对检察人员的提审极不配合,肖楠耐心地向其解释如果他能配合,构成立功的话可以获得减刑假释等从宽处理。李某将信将疑,勉强地回答了检察人员的提问。几个月后,李某提供的信息为检察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了帮助,肖楠并没有忘记当初对李某的承诺,依法将李某立功的证明材料转到监狱,当年年底,李某就获得了减刑。收到减刑通知时,李某都已经快忘记了检察官曾经提审他的事情,他吃惊之余,说了一句话“这样的检察官,可信”! 

  检察机关查处的对象绝大多数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很多人都是社会精英,办理案件中,肖楠每每会感到悲悯和惋惜,即使案结了,他也会心情沉重。肖楠常说:“查办一个案件,查处一个人很不容易,可是培养一个人,教育挽救一批人更不容易。”任反贪局副局长期间,肖楠非常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经常受邀到各单位进行预防讲座,讲座时他经常用一个比喻“预防犯罪和查处犯罪就好像一条河流的两个堤岸,一岸是培养人们对法律的信仰,一岸是树立人们对法律的敬畏”,“我们查办案件最终目的不但要使人们敬畏法律,更要让更多的人信仰法律”。 

  “生日快乐!”烛光下,肖楠取出心爱的萨克斯,缓缓地吹了起来,他与反贪、与生活、与记忆在不惑之年的交融凝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就像年轻时奔跑在足球场上一样,舒缓而隽永,却透着几分坚定。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