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眼就要三十岁
2020-04-26 08:4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作者:邹培

  作者:邹培(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古语说“三十而立”,也许每个即将踏入三十岁的人都逃不过这样一个问题:“三十而立,立的是什么?”

  

  很多年前的我,思忖良久,始终找不到答案。如今站在而立之年,在办理一起起案件的过程中,在与每一个当事人接触过程中,我突然找到了答案。

  犹记得刚踏入政法大学时,学校让每个人填的个人信息中心有一栏“未来职业规划”,当时的我郑重的填下了“检察官”这三个字。毕业后,出于对检察事业的向往,我考入了连云区检察院,开启了我的检察事业。

  依稀记得自己刚穿上检察制服时的光荣与自豪,回想在检察院的这三年,是我心智不断成熟的三年,是我办案能力不断提升的三年。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检察工作中。我看到过讯问室凌晨四点的灯光,也曾看到过增殖放流时海上扬起的浪花,看到被害人拿到司法救助金眼中泛起的泪光,更是被连云区检察院同事敬业精神所深深感动。

  

  站在三十岁的路口,回望来时的路上点点滴滴,我想所谓的成年、本命年、三十岁,只不过是一个个人生坐标而已,我们在度过这些节点之后,并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真正让自己不同的是每天的努力所带来的不同。作为检察人,每每看到犯罪得到了法律的严惩,环境破坏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家门前的河水又变得清澈,老百姓脸上重新又绽放出久违的笑容,我们才会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对得起人民的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来,往哪去,很多问题才能看的深、把的准。”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局之中,张军检察长提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在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洪流中,如何在各个方面提升自己,是每个检察人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检察人,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将法律与正义之剑高高举起,在公正的司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三十而立,不忘初心。作为第一批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于我而言,立的是责任,更是担当。我认为,三十岁的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三十岁并不是一个终点,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站台。不同的是经过这个站台的时候,我们应该是坚定的自己。无论我们是二十岁还是三十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而那个立,是面对各种繁杂事务时更坚定的立场,和面对自己时更从容的内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我想我更应该牢记使命责任,练就过硬本领,用无悔的青春、满腔的热血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