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正不因疫情而迟到 连云区检察院开展视频宣布不起诉活动
2020-02-13 16:09: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继全、欧阳志华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因,我院对你远程视频宣布不起诉决定,你有无异议?”

  “无异议。”

  “下面,我向你宣读不起诉决定书...”

  2月13日上午,在连云区检察院视频接待中心,检察官正在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被不起诉人。

  1月16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对两起案件中、涉嫌犯罪的16名被告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根据法律规定,不起诉决定由检察院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书自公开宣布之日起生效。由于疫情来的突然,在对3名被告人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其他13人无法再开展公开宣布活动。

  不起诉决定一天不公开宣布,一天就不能生效,当事人就还是被告人,不能解除强制措施。公正决不能因疫情而迟到!为此,承办检察官欧阳志华专门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决定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宣布。为保证视频宣布的顺利进行,检察人员提前与各被告人确认了身份,互加了微信,约好连线时间。

  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线,检察官向13名被告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不起诉理由说明书》、《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并告知了诉讼权利,有关书面材料将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达当事人和有关部门。

  “感谢检察官及时为我送来公正,保障我的合法权益,非常感谢!”一名被告人在视频结束前激动的说。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