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结婚证之外,女检察官和丈夫还有了这样一个共同的证书~~~
2020-04-14 10:09: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贺俊红、孙运芹

 

  “感谢检察员贺俊红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参加村社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站在了村居抗疫一线,有力支援了全街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中云儿女的家国情怀和大义大爱。”4月9日, 一封来自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党工委的感谢信寄到了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同一天,贺俊红和丈夫施伟伟分别收到了该街道党工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

  

  贺俊红是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的一名干警,丈夫施伟伟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今年1月底,随着疫情警报拉响,防控一线阵地“社区”纷纷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全力筑牢一线“防护墙”。

  “我报名。”2月初,贺俊红所在社区的业主微信群中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贺俊红第一时间联系了招募者。

  “志愿者要在小区门口值守,会与一些人接触,存在较大的风险,必须与家人商量好。”招募者小区业主委员会尹主任回复道。

  “我陪你一起报名。”当天晚饭时间,贺俊红“试探”着向丈夫表达想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想法,没想到丈夫不但立即同意,还要与她共同“上前线”。夫妻俩都要去做志愿者,家里3岁的孩子怎么办?

  “这是为了大家好,把小区防控好了咱们都受益,你们放心去,孩子我们照顾好。”看着纠结的小夫妻俩,孩子的爷爷一句话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家人全力支持,贺俊红夫妻俩有了坚强后盾,很快就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干就是30多天。

  “2月初的天气正值寒冷,傍晚后气温都在0℃以下,贺俊红夫妇俩总是说自己年轻身体好,扛得住,主动要求值晚班。”尹主任说。

  一开始,社区防护物资比较匮乏,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只能保证每天一副一次性手套,外加一件红色的志愿者马甲。为了做好志愿工作又确保自身安全,贺俊红夫妇多方寻找买了一些医用口罩,专门用于志愿服务时使用。

  “2月8日晚上,是我们报名志愿者后第一次值班,老公打头阵。临出门前,一家人心里都很忐忑。当时连云港已有多例确诊病例,想到小区门口会接触很多人,而且只有口罩手套,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挺大的。那一刻,就觉得像是送他去战场,心里很悲壮。”想起第一次参与夜间志愿者,贺俊红的眼睛不觉泛红。

  并不是因为不害怕疫情传染而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而是明明知道可能存在的风险,还愿意逆流而上,发挥自己的那一点小小的光和热。

  “我们不去,还会有其他人去,大家一起抗疫,胜利就会来的快一些。”

  随后的日子里,贺俊红也穿上了抗击疫情的“志愿红”,和丈夫根据社区志愿者排班情况,轮流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核实进出人员信息、教大爷大妈正确戴口罩。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要少出门,尽量2天出去采买一次。”边做边一次次重复着这样的话语,目的只有一个:为疫情防控尽力而为。

  2月中下旬,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小区出入人员越来越多,晚高峰两个小时正常就要登记200多人,贺俊红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刻。雨雪过后的夜晚,天气异常冷,风也很大,握笔的手不听使唤时,贺俊红就哈哈气暖手、跺跺脚,甩开膀子活动活动。

  小区安保的大爷看她那么认真,对贺俊红说,差不多意思意思就行了,不用那么认真。但她却觉得,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绝不能含糊过去,要做到万无一失。有时候,遇上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愿意配合的,贺俊红就一遍遍耐心劝导,务必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人。有时候,也会有非小区人员准备混进去的,但因为核查严格,都被一一阻拦了。由于防控得力,五羊社区刘利军书记在查看小区防控工作时多次肯定贺俊红夫妇所在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

    图:丈夫施伟伟在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值班期间,很多小区居民都很体谅、支持,贺俊红和其他志愿者们经常会听到“你们辛苦了”的感谢话语,也经常会看到有居民送来酒精、口罩、水果,也不留名,悄悄放下就走了...这些举动让夫妻俩甚为感动、倍感温暖,更加坚定了夫妻俩当好小区“守门员”的决心。虽然白天,贺俊红要到单位忙工作,丈夫忙着准备公司复工复产;但晚上,夫妻俩则依然按时坚守防疫卡点,从没有缺席。

  疫情防控工作尽了力,单位工作尽了心,却仍有一件事让贺俊红心存愧疚与遗憾。

  原来,就在贺俊红第一次参加夜间志愿者值班的夜里,80余岁平时身体硬朗、整天乐呵呵爷爷突然脑梗。农历正月夜里的寒风中,望着天上已有残缺的明月,趁着无人忍不住悄悄躲到一侧哭泣。

  距离老家140公里路程,不到两个小时车程,可因为疫情和志愿服务,在家人的劝说下,贺俊红最终没有选择回老家见爷爷最后一面。

  “爷爷走的时候据说是笑着的。”即便是现在,一想起来老顽童一样开心的爷爷居然真的再也见不到了,贺俊红还是会突然泪流满面,却总用这句话安慰自己。

  

  2月中旬,连云区检察院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贺俊红也积极投入其中,全力以赴。有了之前在居住小区值守的经验,下沉南巷社区后,贺俊红上手得很快,干劲也十足,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的点赞。

  “当时大家都很慌,仿佛一出门就要感染似的。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的,全凭一腔热血和觉悟。好几位报名参加的志愿者,向我表达歉意请假,无非感冒啥的,我也理解。贺俊红夫妇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要求值班,我心里一直默默感谢感动着。”尹主任说道。他还特别提到,夫妻俩的热心肠在小区也是出了名的,是社区群众的“老熟人”。去年,小区居民有人生了重病,他们夫妻还主动捐款。

  “这应该是我们俩除结婚证以外,相似度最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证件了。”拿到“优秀志愿者”证书,在一线防疫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贺俊红与丈夫打趣道,“疫情还没真正结束,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时冲上前。”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