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讲啦!案管业务专题知识培训来了~
2020-04-20 09:18: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规范案卡填录,促进规范司法,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4月15日下午,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案管业务专题知识培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检委会专职委员陆雪松,各业务部门全体人员参训。

  这次培训由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胡小丽担任主讲人。胡小丽以《检察机关案卡填录常见错误及原因分析》为题,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规范案卡填录的意义、案卡填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案卡填录要求及学习路径、案卡填录常见问题及实务解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针对全市案件管理通报中案卡填录占比较大的问题,详细列出32项易错点进行重点讲解。随后,胡主任又宣读了该院成立业务数据监管小组、研判小组的文件,解读了《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监管、研判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精神。

  专职委员陆雪松从如何解决案卡填录问题的角度出发,强调业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日常案卡填录工作,同时也要加强与案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案管业务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肖楠检察长在讲话中对参训人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检察业务数据质量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对办案质量的准确评价。上级院多次对此提要求,市院也将承办人业务数据填录问题纳入检察官工作业绩和考核档次的评价指标,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

  二是工作上要形成合力。牢固树立“增长高质量,小院大作为”的理念,强化“全院一盘棋”的意识,案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要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在日常监管中,案管部门要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也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并通过集中培训、定期召开交流会等多种途径,解决沟通不畅造成的问题,保障信息沟通到位;各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要自觉接受案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要熟练掌握案卡填录规则,做到准确、规范、同步、完整,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追踪后续处理情况。

  三是办案中要加强监督。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数据监管员职能作用,数据监管员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管,对案件信息填录中存在的问题、发现的瑕疵和错误要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到位,不断减少问题。对于因多次出现填录不规范、被上级院通报的,将依规追究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案卡信息填录得规范准确。

  “培训图文并茂,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对今后规范填录案卡有很大的帮助!”此次培训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