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冬日里,检察长上门送去 “暖阳”
2020-12-04 08:52: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邹培、孙运芹

  十二月份的初冬,裹挟着些许的寒意,但是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肖楠检察长的出现,为一个家庭带来了冬日里的一抹暖阳。12月2日,肖楠检察长亲自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救助人手里,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时间回到2019年,涉案精神病人王某(化名)因口角与其子在住处发生打斗致其子死亡。经鉴定,王某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案发后,王某被公安机关送至医院实施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

  作为王某的女儿,同时也是被害人的姐姐,司法救助申请人小花(化名),在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和弟弟的离世后,承受着巨大的打击。小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案发后变得沉默寡言,不愿见外人。小花一直与年迈的爷爷生活在一起,而小花的母亲在小花儿时便远嫁他乡,重新组建了家庭,无暇照顾小花的生活。现在的小花处于事实无人抚养的状态,且其家庭是低保户,家境十分困难。

  风雪无情人有情。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小花上学和其爷爷年迈等情况,检察官直接上门为其办理司法救助,最终为其申请到了一笔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在财政拨款后,又第一时间由检察长将救助金送到救助人手上,在冬日里让司法温暖着救助人的家庭。

  小花的爷爷握着肖楠检察长的手,满含热泪地说,“我是农村人,不会表达,感谢检察长温暖了我们的心。”

  而这只是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司法救助”的工作机制,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精准扶贫大局。今年以来,已发放近10万元司法救助金,为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彰显了司法的温度。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