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党建工作创新“三组”融合服务“一带一路”
2021-01-11 14:55: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地处“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是一个政法编制仅有51人的“小院”,但该院通过党建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大局作出了有力检察贡献。

  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小院要有大作为”的工作目标,把党建工作作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尝试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做,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探索形成了“党小组+办案组”、“党小组+项目组”、“党小组+技术组”新型融合模式,使“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理念在每个检察干警的心中扎扎实实地树立起来。如,针对如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连云区的地域特点和检察特色,该院在“三会一课”及业务理论学习中,持之以恒学政策、转理念、重实务,让每位干警切实增强服务“一带一路”的意识、能力和水准。

  2019年1月,该院受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等10人利用连云港国际货运业务多、运输便利等条件,在异地通过互联网实施诈骗活动。犯罪嫌疑人采用虚构的货运公司名称和身份,先以低价承接发往国外的货运代理业务,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再编列虚假的“堆存费”、“运输罚款”等名目骗取各国外商财物。该案数名犯罪嫌疑人之间分工明确、组织严谨,专门以在我国经营的外商为诈骗对象,涉案事实较多。

  案件受理伊始,承办人便敏锐地注意到,该案侵犯众多外商经济权益,引发的社会影响不容忽视。一旦处理不当,必将造成部分外商对中国市场经营环境的不信任,甚至引发撤资、中止交易等不良后果,直接损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特别是连云港的法治营商环境。对此,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专门指派1名副检察长、2名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组成临时“党小组+办案组”。与以往的办案组不同,这个小组并不是员额+助理的简单组合,而是精心组建的融党建与业务为一体的办案团队,副检察长任党小组组长,其他党员干警为党小组成员。办案组确定了“三步”工作法,即首先从政治高度、法律效果、社会影响、企业效益、涉外形象等方面对案件信息予以综合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确立办案方式和工作目标,最后在案件办结后,及时跟踪回访涉案企业,听取意见。经过对案件证据的初步审查,“办案组”认为,如何尽快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增强外商对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共同体的信心,是本案的工作重点。为此,小组成员积极主动与侦查机关沟通,共同研究拟定了该案的补充侦查方案,引导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取证,并将分案侦查的其他犯罪嫌疑人一并纳入同步审查,对已查明的事实及追回的款项进行分类梳理。而后将事实清楚、因果关系明确的已追回损失予以确认并先行返还。

  2019年3月,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在审查确认该案两家外商被骗财产权属明确且无其他争议,可以依法予以先行返还后,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建议函,由公安机关将扣押款项返还给被骗外商。

  当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客商领回了被骗的137万元人民币。为了表示感谢,两家客商代表专程到连云区检察院赠送写有“中国检察真棒”的锦旗,他们说:中国的法治环境和经商氛围越来越好了,他们对中国更有信心,将会继续深化与中国同行的合作。

  连云区检察院激活党小组“末梢神经”,充分发挥基层价值链功能,把党建与检察业务融会贯通,坚持快速办理、平等保护,灵活办案的方式,及时帮助被害外商快速挽回经济损失,保障外商投资环境,受到了外商的高度赞誉。江苏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也对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不仅如此,“党小组+办案组”的工作模式下,该院办理的孙某某危害公共安全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党小组+办案组”探索形成的 “一二三四”公益诉讼工作法,吸引了全国30余家检察院前来学习交流。而在“党小组+技术组”的融合模式下,该院建成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家“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建成了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指挥平台并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再来看“党小组+项目组”的模式下,各小组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举措,在精准服务企业、优化法治环境上做“加法”,多次受到省院、港口集团和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检察日报》、正义网、高检院网站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创新推出“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5部作品在全国检察新媒体大赛获奖,3部作品入选全国法治动漫优秀作品展播。此外该院还先后荣获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20余项,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感动港城十大最美政法干警等市以上荣誉40余人次.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是检察工作的力量之源,连云区检察院将组织工作重心由党支部向党小组延伸,最大限度发挥党小组“红色基石”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形成的“三组”融合制,融出了组织力、融出了凝聚力、融出了创造力,同时,融出了丰硕成果,为服务“一带一路”、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