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健品中岂能非法添加药物?! 两计生用品店店主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获刑
2021-01-11 14:5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欧阳志华

  性保健品行业因其特殊性,不受关注,其品牌、质量往往被人疏忽,顾客羞于货比三家,很容易受到商家引导而购买不正规的产品,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暴利的诱惑之下,让一些打着保健食品旗号的壮阳产品充斥市场。这些保健食品有些包装上标称为中药材成分,有些包装上甚至没有任何成分标志,其共性是都添加了俗称“伟哥”的西地那非药物成分,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可能会造成心肌梗塞、脑出血等猝死意外,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危害。

  2020年下半年,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性保健品商家进行了排查,查出多家计生用具店在售来路不明的非正规性保健品,经检测及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定,查获的不少“双效硬得快”、“美国黑金”、“硬得快”、“黑金刚”、“袋鼠精”、“德国黑金刚”、“精品伟哥VG”、“第5元素”、“精品伟哥”、“黄金玛卡”、“GOLD5000”、“纯爷们”、“肾白金”等产品均是假冒伪劣产品,均含有西地那非药物成分,且绝大多数产品包装上的生产厂家都是虚构,产品说明也是虚假陈述。

  近日,涉案的徐某某(女)、付某某被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半年,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提醒:食品安全天天讲,但偏偏有一些人置若罔闻。《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徐某某、付某某在明知自己销售的保健品系不法之徒乘夜前往店内送货,掺入了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情况下,还将产品对外销售,系明知故犯,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广大消费者应当通过合适途径购买经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正规保健食品,珍视自身健康。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