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多举措扎实推进“七号检察建议” 落实
2022-01-22 16:17: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安全监管,连云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检察建议全面落实。

  一、及时传达学习,抓好部署安排

  连云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刑检工作会议,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刘杰带领刑检部门人员学习高检院《关于认真抓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和“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详细了解制发背景和主要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对接、部门协调、案件梳理、信息报送等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二、梳理相关案件,抓好工作重点

  连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面梳理了近七年来所办理的100余件涉违禁品刑事案件,努力通过梳理案件查找分析当前本地区寄递业存在的监管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对推进本地区切实有效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提供更具实际的工作参考。

  三、送达检察建议,抓好工作衔接

  在前期与连云区邮政局初步对接的基础上,近日,连云区检察院向连云区邮政管理局送达“七号检察建议”,并就本地区寄递安全存在的情况与邮政局共同进行分析,就下一步协作达成共识。送达中,连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杰详细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同时通报了寄递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连云区邮政局局长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关注寄递安全的做法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当前连云区邮政局管辖的快递网点设置情况及“实名、验视、安检”三项机制,并邀请检察机关在节前与邮政部门联合开展快递安全检查等多项协作,加强行业监管,消除监管盲区。

  四、加强部门会商,抓好协作配合

  近日,连云区检察院与连云区禁毒大队召开座谈会,就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大涉寄递毒品犯罪侦查工作进行会商。座谈会上,连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审查毒品类犯罪案件的主要情况,重点分析了本地区寄递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毒品类犯罪问题,详细介绍了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的工作要点,并就加强打击涉寄递毒品类犯罪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连云区禁毒大队大队长表示,近期将全面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开展打击涉寄递毒品类犯罪专项行动,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研讨会商,努力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通过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等活动,切实推动寄递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同时,加大“七号检察建议”宣传力度,提升检察建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警示社会,教育公众,从源头上遏制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