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使用规定》
2020-09-16 15:06: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使用规定》解读

  问:管理中心有什么职能?

  答:检察服务中心是通过整合各项检察职能,健全相关便民设施,以一站式服务提升检察为民效能的场所。

  检察服务中心分为五个区域:控申接待区,主要用于到院控告、举报、申诉等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直诉案件办案区,主要用于本院办理的未羁押刑事案件当事人的讯问、询问等工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约谈区,主要用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当事人约谈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警戒安检区,主要用于对进入为民服务中心的非本院人员的安检和中心办公秩序维持等工作。案件受理查询区,主要用于本院管辖的案件受理和查询等工作。

  问:进管理中心有什么要求?

  答:对于进入检察服务中心的公安、法院、律师等依法履行职务的人员,值勤法警要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对于进入中心的其他人员,在进行证件查验和登记的同时,还应进行人身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对带入服务中心与案件无关的物品实行寄存制。

  对于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不服从安全检查人员安排的受检者,法警应阻止其进入服务中心,不听劝告者,可依法采取措施强制带离或驱散。

  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使用规定

  为规范我院检察服务中心的使用管理,保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依法、文明、规范、安全进行,进一步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依照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检察服务中心是通过整合各项检察职能,健全相关便民设施,以一站式服务提升检察为民效能的场所。

  第二条 检察服务中心分为五个区域:控申接待区,主要用于到院控告、举报、申诉等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直诉案件办案区,主要用于本院办理的未羁押刑事案件当事人的讯问、询问等工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约谈区,主要用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当事人约谈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警戒安检区,主要用于对进入为民服务中心的非本院人员的安检和中心办公秩序维持等工作。案件受理查询区,主要用于本院管辖的案件受理和查询等工作。

  第三条 控申接待区的来访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检调对接工作室由第二检察部负责管理。刑事直诉案件办案区的讯问室、询问室由第一检察部负责管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约谈区的阳光约谈室由第一检察部负责管理。警戒安检区的警务岗和出入大门由司法警察负责管理。案件受理查询区的受理大厅、阅档室及案管大厅大门等由第二检察部负责管理。

  第四条 检察服务中心各区域功能室管理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功能室钥匙保管、室内卫生、设备维护等,确保工作秩序有条不紊,区域内办公资料和办公用品摆放整齐、便于操作,重要文件、材料妥善保管。接待大厅、走道、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由物业管理负责,安排保洁人员每天至少打扫一次。

  第五条 检察服务中心各区域的管理部门要将各自功能室的功能、相关制度和人员岗位职责上墙。

  第六条 对于进入检察服务中心的公安、法院、律师等依法履行职务的人员,值勤法警要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对于进入中心的其他人员,在进行证件查验和登记的同时,还应进行人身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对带入服务中心与案件无关的物品实行寄存制。

  对于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不服从安全检查人员安排的受检者,法警应阻止其进入服务中心,不听劝告者,可依法采取措施强制带离或驱散。

  第七条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着制服上岗,做到仪表整洁、服务热情、文明礼貌,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第八条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文明办公,工作时间不串岗聊天、不大声喧哗,不玩电脑游戏,不做影响他人办公的活动。凡属区域内本部门的工作,要认真负责,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

  第九条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爱护各种公务设施。

  第十条 本院其他部门需使用服务中心各区域功能室的,应经功能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同意,并确保使用后室内卫生和设备等完好。

  第十一条 检察服务中心各区域的工作人员下班前应认真检查、收集各类文件,关闭好所有门、窗、饮水机、电脑、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电源开关等,确保安全。

  编辑:孙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