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深入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
2022-06-29 09:33:00  来源:连云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今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深入推进。

  开展专题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把《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检委会学习议题,分别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检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全面了解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及主要内容,掌握工作重点、规范程序和具体要求。召开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和专班工作会议,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解读案件办理和涉案财产处置等相关章节,确保系统理解、融会贯通,提升扫黑除恶办案组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能力,为更好打击处理反有组织犯罪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加强法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法治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居民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目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以及当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相关部署和要求,鼓励居民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勇敢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目前,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受众达万余人。

  加强法律监督,推进社会治理。在工作中发现的多发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类案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开展全面调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地方发展。今年以来,连云区检察院牵头召开了海警、公安、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在信息共享、侦查配合、提前介入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切实增强了海上执法协作,进一步提升海上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下一步,连云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斗争学习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反有组织犯罪活动良好社会环境,推动平安连云、法治连云建设。

  编辑:王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