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首批公益诉讼网格员正式持证上岗,覆盖全域45个村社
2019-07-23 08:34:00  来源:连云港连云区检察院  作者:马萌

  

  在连云区委政法委与连云区检察院签订建立全市首例《关于建立“公益网格员”工作机制的通知》基础上,7月18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在区政法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举办全区首批公益诉讼网格员聘任仪式及检察公益诉讼培训会。江苏省委政法委干部人事处处长郁文、副处长张军,连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振、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成军应邀出席会议。连云港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姜艳玲,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杰,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杨,连云区各乡街分管领导及首批46位公益诉讼网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包振书记主持。

  

  江苏省委政法委干部人事处处长 郁文

  

  江苏省委政法委干部人事处副处长 张军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为连云区首批公益诉讼网格员聘任仪式。在聘任仪式上,政法委、检察机关相关领导分别向46位公益诉讼网格员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连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包振

  连云港市检察院姜艳玲处长对连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及此次公益诉讼网格员聘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连云区检察院尊重检察工作规律,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争取重视支持,锲而不舍做好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

  

  连云区检察院肖楠检察长对省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及市检察院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结合区情实际,对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做三点部署:一是强调基层网格员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公益诉讼事业,提升公益宣传、案源发现、案件转化等方面工作质效,维护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二是行动上,公益诉讼网格员应根据自身工作特点,讲奉献,有作为,发挥“发现一件,带动一片”的一线作用。三是建立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机制,做好工作保障。签订建立全市首例建立公益诉讼网格员选任、考核、奖励等制度。加大优秀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标榜先进,营造良好的公益保护氛围。

  

  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周芷妤作为全区公益诉讼网格员代表向大会做表态发言。她发言的题目为“以更加饱满的信心投身到公益诉讼事业中”,表示成为一名公益诉讼网格员倍感荣耀,同时深知任务艰巨,在政法委及检察机关的领导与指导下,她将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守护连云地区“青山绿水”。周主任的发言铿锵有力获得会场掌声频频。

  

  区委政法委包振书记做会议第一阶段总结并就做好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公益诉讼与网格化融合的重大意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公益诉讼网格员的职能作用。三要健全配套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取得实效。

  

  会议第一阶段结束后,与会相关领导参观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近年来,院前社区率先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社区治理模式,将互联网与社区服务有机融合,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人性化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

  

  会议第二阶段,连云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张杨主任结合区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及制作的“山海君”普法动漫,为46位公益诉讼网格员进行检察公益诉讼及公益诉讼网格员工作实务培训。培训上,张杨主任详细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能,重点讲解检察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识别,示范如何使用省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公益眼”群众举报平台,检察机关举报电话等工作途径区别常规案件线索与紧急、重大案件线索,及时上传案件线索。

  

  会后,连云区检察院部分检察干警向会场公益诉讼网格员们发放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手册及“守护海洋”专项检察监督宣传手册,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能。

  

  此次连云区公益诉讼网格员聘任工作,覆盖全区全域45个乡街,46名公益诉讼网格员正式持证上岗,实现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真正“进村入户”,有助于化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少、案件线索质量低及案件线索转化低等办案难题。同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能与基层网格化治理的深度融合也是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补充和完善,有利于优化司法权与行政权的资源配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孙运芹